进出口银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大潮中的重庆分行

   明月开三峡,花源出五溪。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点到“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山城重庆,作为共和国最年轻的直辖市,以敢试敢闯敢创新的魄力,从过去的开放“末梢”、“洼地”变成内陆开放的“前沿”、四通八达的中心城市,并不断以新的战略定位全面融入改革开放的大局。

  2007年重庆市直辖十周年之际,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正式成立,依托精准的政策性定位、丰富的信贷产品以及独特的区域优势,重庆分行踏着改革开放的节拍稳步向前,贷款规模从成立之初的1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728亿元,信贷规模增长38倍、6次荣获重庆市政府金融贡献奖、5次荣获重庆市北部新区服务业20强称号。

  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服务国家发展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位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构建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开放体系,是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系统构想。重庆分行积极支持重庆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和口岸经济新业态发展,推动重庆融入国际互联互通新格局。除重点支持重庆江北机场、重庆港主城港区等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外,重庆分行还抢抓 “渝新欧”班列开行,保税区、整车进口口岸获批等机遇,主动加强与西永综合保税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团结村铁路保税物流中心等的合作,支持重庆口岸经济建设。截至2018年10月末,重庆分行已累计为港口、保税区、机场、铁路等相关项目建设发放贷款约114亿元。

   

  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出口基地

  制造业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重庆分行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加大信贷投放,重点支持创新经济走廊机器人项目、航空产业基地、信息安全基地等对地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引领带动作用的项目,支持小康、力帆等国产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及新材料制造企业做大做强,全面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助推创新驱动发展。近两年,重庆分行已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放贷款约177亿元。

   

  重庆港主城港区果园作业区

  聚焦企业“走出去”,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重庆分行将专业优势与重庆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回归金融本源,支持重庆企业“走出去”,助力重庆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以支持企业“走出去”对外承包工程为例,重庆分行支持中冶赛迪台塑河静钢厂项目、重庆外建集团在乌干达、东帝汶等地项目,授信支持中城建三局等企业在非洲进行对外工程承包。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

  在支持企业开展对外投资方面,重庆分行持续加大对智飞生物、莱美制药、华邦健康、博腾制药等一批重庆市医药产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其“走出去”,获取先进技术、抢占海外市场,有力推动了重庆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太极医药城

  为支持重庆外贸发展,重庆分行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先后为重庆力帆、隆鑫集团、小康集团等一批外向型支柱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如在“3+N”合作框架内支持搭建“快融通”、“渝贸通”平台,使逾百家小微企业获得了便捷的进出口外贸综合融资服务、首创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出口双保通”业务,切实解决了中小出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效推动了重庆出口企业的发展。

   

  小康集团印尼工厂汽车项目

  聚焦产业升级,主动对接重庆发展战略 

   

   

  重庆是全国第三个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也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在发挥创新集聚和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西部地区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等方面被赋予了多项职能。重庆分行结合区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将自身经营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先后支持了渝东北、渝东南16个区县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建设以及宗申集团、太极集团等一批示范区内企业转型升级,在促进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保障就业、出口产品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也是重庆分行的重点支持领域。重庆分行践行绿色信贷理念,加大对绿色经济的支持力度,助力重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积极支持包括四联新能源等企业光伏电站建设、金科新能源风电项目建设,支持中节能集团“走出去”、康达环保集团开展节能环保项目等。

  中国40年改革开放,时代赋予了重庆特殊的历史机遇。重庆分行成长于全面深化改革和重庆直辖开发开放的时代大潮中,十一年来,砥砺前行,与年轻的直辖市同成长、共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春风下,创造了规模和效益双发展的“重庆速度”。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重庆分行将不忘改革初心、坚定改革决心,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继续前进,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篇章,为重庆开放型经济建设增添新动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