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江西省分行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改革开放40年来,江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由1978年的87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20819亿元,增长238倍。40年探索改革,江西已成为改革开放中闪耀的一颗新星;40年稳健改革,江西在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新路;40年奋进改革,江西正坚定迈出历史性发展脚步;40年共享改革,江西正让百姓收入与经济同步高质量增长。2013年9月,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红色土地落地生根。

  五年来,江西省分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立足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对外合作、境内对外开放四大领域,坚持把传导国家外经贸政策,服务江西改革开放的责任扛在肩上, 用实干担当奋力谱写着一曲新时代的进出口银行礼赞。五年来,江西省分行贷款规模从成立之初的114.33亿元增长到2018年9月末的668.8亿元,已成为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

  一、  专注主业,不忘初心服务实体经济 

   

  支持江西铜业奠定行业龙头地位

  江西省分行坚持把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作为发展第一要务,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坚持做优主业,做精专业,促进江西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截至2018年9月末,江西省分行支持制造业贷款余额310.35亿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40个百分点。成立五年来累计发放制造业领域贷款1020.1亿元,占信贷投放总量的三分之二,制造业贷款比重始终大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凸显重点,积极助力外贸持续稳定向好 

   

  助力江铃汽车整车出口南非、泰国、越南、老挝等国

  为服务全省外贸发展,江西省分行从成立之初即对江西外贸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针对“基础较薄、规模偏小、增长较快、潜力较大”的外贸发展现状,提出了支持外向型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对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市场、有订单、有技术的企业,给予稳定信贷、稳定支持的帮扶措施。截至2018年9月末,江西省分行支持外贸产业贷款余额534.5亿元,较年初增加146.6亿元,增长 37.8%。此外,江西省分行落实普惠金融要求,创新开发“小微企业合力贷”模式,引入地方政府、专门承贷主体、商业银行等多方参与,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三、鼎力支持,做企业“走出去”坚强后盾 

   

  与黎巴嫩法兰萨银行及相关企业签署三方合作协议

  江西省分行一直秉持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定位,助力江西内陆双向开放高地建设,在兼并重组、境外投资并购和对外工程承包等领域推动企业提升“走出去”的层次和水平,如支持国内LED行业第二大上市公司木林森股份成功收购全球第二大照明品牌——德国OSRAM(欧司朗)公司灯具业务;支持赣锋锂业收购澳大利亚锂辉石矿山资源和美洲锂业股权项目;支持腾远钴业投资刚果(金)铜钴湿法冶炼项目;支持江西国际承包赞比亚卢萨卡至恩多拉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被赞比亚总统称为继坦赞铁路之后,中赞友谊的又一重要象征。此外,江西省分行还支持了江西中煤、中鼎国际、中阳建设、中恒建设等江西省内龙头企业承建赞比亚C81公路、阿尔及利亚社会保障房、印度尼西亚朋古鲁煤矿、肯尼亚双河、埃塞俄比亚ASSEM双子塔、纳米比亚民航大楼、加纳AN沥青公路等诸多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项目。在传统信贷支持之外,江西省积极拓宽其他服务手段,参与组建江西“走出去”企业战略合作联盟,借助平台优势加强海外项目信息共享;与中国—拉美合作基金联合举办走进拉美投融资业务宣介会,以投贷联合方式,开辟以基金促进企业直接境外投资通道,帮助江西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越走越好、越走越稳。

  四、主动作为,全心全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在巴基斯坦承办央企—赣企与巴企合作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恳谈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江西省分行迅速制定《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支持江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从总体设计上做好长期发展规划。江西省分行积极落实“一带一路+”理念,促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点项目。除融资支持外,江西省分行主动延伸服务链条,配合江西省委、省政府在境外举办重要外经贸活动和领导高层出访15次,开展“带领企业打市场”等系列活动3场,将国内外多种资源引入江西,带动新增投资额超过20亿美元。五年来,江西省分行累计投放392.1 亿元支持江西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8年9月末,“一带一路”贷款余额202.58亿元,较年初新增51.4%。

  五、迅速响应,紧密对接全省重大项目建设 

  五年来,江西省分行主动对接省内多层次、多元化金融需求,重点支持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等。响应江西十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对接航空、生物和新医药、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暨创意等领域发展需求,截至2018年9月底,新兴产业领域贷款余额110.2亿元,较年初增长44.2亿元,增幅67.1%。积极参与省内对外开放互联互通工程建设,支持了昌吉赣客运专线、衡茶吉铁路、寻全高速、赣江新干航电枢纽工程等项目建设,服务赣江新区争创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大力推进南昌、赣州、上饶、宜春、吉安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和赣州国家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建设。截至9月末,分行境内对外开放支持贷款余额362.5亿元,较年初增长47.5亿元,增幅15.1%。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歌行。乘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东风,江西省分行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更好地发挥政策性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作用,不断朝着打造定位明确、业务清晰、功能突出、资本充足、治理规范、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良好、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政策性银行目标奋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