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山东省分行

  沐千年儒风,养浩然之气。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开放图强、奋进崛起,走出了一条体现时代特征、具有齐鲁特色的发展之路,跨入了全国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和制造大省的行列。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自2004年成立以来,始终坚守政策性金融定位,创新发展理念、突出业务特色、应对风险挑战,全力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发展,补强薄弱环节,不断为推动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十四年来,山东省分行信贷余额由成立之初的45.26亿元增长到2018年10月末的1009.4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近4000亿元,重点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助推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外贸稳定增长,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牢记使命、聚集主业,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自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山东省分行积极行动,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产能合作、能源资源等领域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截至2018年10月末,山东省分行累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发放贷款615.85亿元,支持了赛轮、森麒麟等企业在越南、泰国等国家建设生产基地,加强互利共赢对外合作;支持电力三建、山东高速、青建集团等企业开展境外承包工程;支持山东外经在塞尔维亚建设中国文化中心,推动中国文化和中国建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山东省分行支持青岛森麒麟在泰国立盛橡胶工业园建设年产1000万条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生产项目

   

  山东省分行支持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在阿曼建设ibri和sohar联合循环独立电站项目

  作为致力于推动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性银行,山东省分行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支持。截至2018年10月末,山东省分行累计发放“走出去”贷款347.24亿元,支持万华集团并购匈牙利BC公司、潍柴动力收购德国凯傲公司股权、兖州煤业收购澳大利亚联合煤炭股权,推动山东重点企业加快国际化进程。

   

  山东省分行支持万华实业并购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公司

  务实创新、突出特色,全力支持外经贸稳定发展 

  自成立以来,山东省分行始终坚持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不断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全力支持山东外经贸稳定发展。截至2018年10月末,山东省分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占比达73.47%;累计发放贷款的80%以上用于支持优秀民族企业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以及山东企业扩大进口。

  为更好地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和服务优势,山东省分行不断加强与山东省和青岛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创新金融服务机制,进一步放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乘数效应,帮助更多优质外贸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山东省分行政策性贷款投放比例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10月末,在全部贷款中占比达48.87% 。

  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改善民生、保障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山东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普惠金融工作要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与银行同业合作的方式,创新搭建小微企业统借统还贷款平台,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18年10月末,山东省分行已累计与地方商业银行搭建转贷平台10个,发放小微企业统借统还贷款约140亿元,为小微企业节约财务费用近2亿元。

  扎根山东、服务当地,持续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山东省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赢得区域竞争优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山东省分行将政策性金融与山东经济发展特点紧密结合,加大对山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持力度,助力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和新兴产业加快成长。

  截至2018年10月末,山东省分行累计发放转型升级类贷款181.46亿元,重点支持科瑞石油、歌尔声学、山推工程等装备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助力济南高新区、潍坊综合保税区、临沂经济开发区等开放型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服务全面提升,保障济南轨道交通、青岛新机场、青岛地铁、日照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金融服务需求。

   

  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耐高寒石油钻井设备

   

  运行中的青岛地铁11号线

  转变理念、强基固本,不断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在经历了高速增长之后,逐渐进入转型发展的新常态。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山东省分行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转变规模驱动的发展方式,传导树立以资本为核心的经营管理理念,推动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政策性业务+”的展业模式,根据客户不同特点,搭配使用政策性贷款和商业性贷款满足客户需求,提出“一个中心、两个重心”的服务策略,围绕客户这“一个中心”,统筹运用信贷产品和贸金产品“两个重心”,融资和融智相结合,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差异化金融服务。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展望未来,山东省分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山东经济发展实际,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防控风险为底线,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着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