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河北省分行

   燕赵大地,钟灵毓秀。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40年来,河北经济快速发展,城乡面貌显著变化,改革开放迈出坚定步伐,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目前,河北正在通过突出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提质增效等举措,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自2016年成立以来,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2022冬奥会,持续加大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已成为推动河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河北省分行贷款余额已突破300亿元大关。

  专注主业 增强企业竞争优势

   

   

   

  支持石药集团药品出口项目 

   

   

  河北省分行将稳外贸稳外资作为信贷工作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提升企业竞争优势。截至目前,河北省分行累计发放本外币贷款200.04亿元,其中外贸产业贷款累计发放169.24亿元。稳外贸方面,一方面,摸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面临困难和金融需求,结合实际情况,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稳外资方面,在积极对接外资企业在华投资需求的同时,通过境外投资贷款和对外承包工程贷款积极支持我国企业加大在周边国家投资设厂力度。

   

  此外,河北省分行还着力支持出口企业研发创新,重点支持企业以先进产能置换落后产能,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 

  加大创新  满足企业金融需求 

   

   

  河北省分行始终牢记自身职责使命,通过贷款业务、股权投资、中间业务等一揽子金融产品,积极为省内行业龙头企业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产业合作园区、能源资源开发等领域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业务范围覆盖越南、印尼、印度等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为河钢集团收购德高股权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突出重点国别、聚焦重点产业,通过出口信贷、项目融资等方式,大力支持省内企业走出去,帮助企业不断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支持中信戴卡助推河北轮毂制造走出去

  大力支持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河北省分行积极倾听小微企业声音,满足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全力推动小微企业发展。通过创新业务机制,河北省分行在与邢台银行、廊坊银行合作为17家中小出口型外贸企业办理4亿元转贷款的基础上,2018年积极开展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和产品模式创新,加大普惠金融信贷投放力度,积极争取通过转贷款业务模式实现小微转贷新增投放,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把握机遇 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省分行全方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第一时间与雄安新区有关部门和雄安集团等企业沟通对接,为开展全方位金融服务做好准备。分行围绕交通协同,以《推进河北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支持京津冀一体化的重点任务为目标,着力向重点项目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目前,河北省分行已大力推动了京唐城际铁路、京港澳高速改扩建、沿海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为上述项目发放贷款2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京津冀协同发展。 

   

  支持京港澳高速改扩建项目 

  围绕产业协同,以推动区域产业升级为着力点,加大京津高端高新产业转移对接力度,积极跟进央企在河北落户项目及京津入冀企业,大力支持河北承接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对接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河北京车造车基地建设、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公交制造产业园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 

   

   

   

   

  支持新奥太阳能源集团廊坊项目

  围绕环保协同,根据京津冀三地产业结构转型、绿色发展的实际需求,积极支持企业环保节能项目、太阳能和生物能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等。

  展望未来,河北省分行将继续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