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江苏省分行

   吴风汉韵、诗画江南。改革开放40年,是江苏开放型经济从起步到成熟,再到灿烂绽放的40年。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江苏勇于领时代之先、走变革之路,40年来,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智慧,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打造外商投资高地、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把握发展机遇,努力做到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齐头并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进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长期稳居全国前列。

  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成立于2003年,十五年来,江苏省分行始终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截至2018年10月末,江苏省分行贷款余额从成立之初的51.5亿元,增长到974亿元,增长了17.9倍;资产规模跨越千亿元大关,达1033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了19倍。

  专注主业,鼎力支持江苏外向型经济发展 

   

   

   

   

  江苏省分行支持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项目

  多年来,江苏省分行牢记自身职责使命,注重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着力将信贷资源投向支持外贸进出口、支持企业“走出去”等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自成立以来,江苏省分行已累计发放贷款4800多亿元,带动支持进出口规模超过5000亿美元,重点支持了红豆集团柬埔寨西港特区、江苏永元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江苏永鼎孟加拉循环电站等40多个境外投资项目。

   

  江苏省分行支持徐工集团出口工程机械

  同时,江苏省分行积极支持江苏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助力江苏企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重点支持了徐工集团扩大出口规模、提升行业竞争力、完善海外市场布局等,助力其将产品、服务出口到182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上半年徐工集团出口总额位居全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位。自成立以来,江苏省分行累计发放制造业贷款4200亿元,截至2018年10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达712亿元,制造业贷款占比连续多年位居江苏省金融机构首位。

   

  江苏省分行支持亨通集团光棒项目

  随着江苏沿江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江苏省分行抢抓发展机遇,加大对优质船企、优质船东的融资支持力度,帮助船企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为我国船舶工业的转型升级、国际航运市场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自成立以来,江苏省分行累计开立船舶预付款保函67亿美元,发放船舶类贷款430多亿元,累计支持了666艘、超4000万吨船舶建造出口,先后支持了2万箱集装箱船、液化天然气船、海工平台等一大批高技术船舶和海工产品建造出口,支持了新时代、扬子江等一批骨干造船企业发展壮大。

   

  江苏省分行支持建造万箱集装箱船

  积极践行职责使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江苏省分行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等,积极支持江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积极对接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徐州淮海经济区等江苏重要区域发展战略,加快金融支持相关项目落地。先后牵头支持了泰州医药城、苏州国际物流快速通道、虎丘湿地等一批省级重点项目,累计发放贷款120多亿元,累计投放40多亿元支持连云港完善港口、能源等基础设施,助力其建设“一带一路”东桥头堡。 

   

   

  江苏省分行支持南京牛首山佛教遗址公园项目

  江苏省分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旅游文化国际化,促进江苏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助力大运河“申遗”,先后支持了高邮运河遗址、无锡清明桥、苏州横塘驿站、新沂大运河窑湾古镇等多个“申遗”保护项目。此外,先后支持了苏州太湖5A级景区、无锡灵山景区五期、南京牛首山佛教遗址公园等一大批旅游文化国际化项目,显著提升了景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出一张张亮丽的“江苏名片”。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 

  江苏省分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从单一的“资金提供方”向“综合金融服务提供方”转变,致力于满足企业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沿着企业物流链和资金链梳理企业金融需求,为客户提供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债券承销、利率掉期、汇率掉期、咨询顾问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将金融的服务触角不断延伸、拓展。

  此外,江苏省分行通过加强银政合作与同业合作,积极探索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有效模式。先后采用自借统保、统借统还、银行转贷、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多种模式,累计发放贷款近300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500余家,带动和稳定就业人数超10万人。

  风从东方来,扬帆再起航。江苏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 “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改革开放”的总体要求,以更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大潮,谱写开放发展的新篇章。江苏省分行将始终秉承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积极支持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支持江苏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