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内蒙古自治区分行

  神州北望草原阔,壮美北疆谱新篇。40年砥砺奋进,内蒙古自治区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努力打造祖国向北开放桥头堡,推动草原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神采。

  进出口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自2016年成立以来,牢固树立“支持实体经济、防范风险、打好基础、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积极发挥金融服务作用,围绕“一堡一带”建设,破解改革难题、补足开放短板,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内蒙古自治区分行成立两年来,2018年底信贷规模有望较成立时实现翻番。

  扎实服务“一堡一带”建设, 

  推动向北开放桥头堡走上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分行积极行动,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互联互通、贸易投资等领域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分行支持内蒙古补足外向型经济发展短板,着力改变传统口岸过境贸易模式,推动发展高附加价值、长产业链条的精深加工产业;支持内蒙古优势特色产业出口,推动矿用车、羊绒制品、硅铁制品等面向“一带一路”广阔市场“走出去”;支持国民经济发展所需商品进口,帮助企业把俄、蒙、澳等国的优质矿产资源产品“引进来”,助力祖国向北开放桥头堡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扎实服务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打造“光伏+”“旅游+”金融服务新模式 

    

  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始终坚持融资与融智结合,加大培育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着力提升其自我发展能力,增强“造血”功能。内蒙古自治区分行打造“光伏+”精准到户脱贫的金融服务模式,支持光伏企业在贫困旗县开展经营,并用经营收益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稳收;打造“光伏+”整村带动脱贫的金融服务模式,为5家光伏生产企业的9个项目发放贷款,支持贫困旗县把荒置土地流转用于光伏电站建设,从而实现“光伏+”整村带动脱贫;打造“旅游+”产业驱动脱贫的金融服务模式,支持贫困旗县旅游产业园区“一核心、四配套”升级改造项目,重塑蒙古族传统文化重镇在文化发展传播和民族团结稳定方面的辉煌,推动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事业。

  扎实服务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支持构建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新动力 

   

  内蒙古自治区分行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大力支持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和适应性的绿色金融服务,真正让绿色金融理念成就绿色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大力支持“新型清洁能源”建设项目,累计支持了14家企业的17个“新型清洁能源”建设项目,项目覆盖了内蒙古近60%的盟市;为“环保升级改造”破解融资难题,大力支持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和“一轴两翼、四大基地”战略布局中的“蒙西煤电综合基地”、全国“有色金属之乡”等建设项目,推动有关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助力内蒙古发展方式由要素投入、规模扩张向优化存量、控制增量、创新驱动转变。

  扎实服务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建立通过发展化解金融风险的新机制 

  在经济形势稳中有变的情况下,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坚持“化解金融风险主要依靠发展,不发展就是最大的风险”的理念,不但“锦上添花”,而且“雪中送炭”,坚持精准发力、分类施策,帮助存在阶段性困难、可以“转型重生”的企业挖掘潜力、度过“寒冬”。 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坚决破除“给国有企业贷款安全,给民营企业贷款有风险”的思想偏见,深刻认识民营经济在地方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为一批民营企业的优质项目提供贷款,支持民营企业心无旁骛、一心一意搞好创新发展。

  未来,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将紧紧围绕内蒙古“一堡一带”、“三大攻坚战”、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精准施策,集中攻坚,结合业务特色建功创业,注入金融活水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方式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