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河南省分行

  40年栉风沐雨,40年玉汝于成。改革开放四十年,河南实现了从经济落后省份向全国经济大省的转变,实现了从传统农业省份向新兴工业大省的转变,实现了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转变。现在,河南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和气魄阔步向前。

  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自2016年成立以来,按照“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强化服务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能力。截至2018年11月末,河南省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356.78亿元,较成立之初增加168.93亿元,为推动河南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和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国家重大政策 

  助力河南开放型经济建设 

  河南省分行支持“一带一路”项目累计超过20个,涉及柬埔寨、老挝、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在内的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助力一拖集团、宇通客车等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中国品牌在世界市场的影响力。以对外工程承包贷款为抓手,带动施工类龙头企业积极拓展海外业务,支持中铁七局、中建七局、中水电十一局等企业在阿联酋、柬埔寨、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大承包工程。支持平煤神马、郑州机场等省内优势企业“走出去”,为中原航空租赁、河南航投租赁提供金融服务,支持河南“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助力河南航空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河南省分行助力宇通客车等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紧盯地方发展战略 

  支持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河南省分行结合地方发展战略,大力支持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河南自贸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积极推动中原经济区及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有力支持了区内重点企业快速发展。

  加大对涉农企业支持力度,促进河南国家级粮食生产核心区发展,支持郑州思念食品、牧原集团、华英农业、黄泛区实业等一批重点农业企业做大做强。

  加强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服务,支持协鑫新能源等企业建设光伏电站及光伏农业综合体项目,有效推动当地能源资源结构优化。支持郑州豫能热电、濮阳豫能发电实施热电联产机组建设,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坚持以点带面的“产业扶贫”精准帮扶模式,有效带动了超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激发了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全力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河南省分行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

  发挥金融服务优势 

  推进稳外资稳外贸工作 

  河南省分行联合河南省商务厅举办“支持稳外贸稳外资 服务河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研讨会,认真落实国家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要求,不断加大对外贸领域的支持力度,将信贷资源优先向外贸、外资企业倾斜,优先满足进出口贸易企业的融资需求。

  大力支持风神轮胎、神马实业等企业成套高新技术产品及机电产品出口,同时为兴瑞实业、豫光金铅等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支持重要能源资源进口及战略物资储备。积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支持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印尼著名矿业公司ABN(PT Adimitra Baratama Niaga )签订煤炭跨境采购协议。

  未来,河南省分行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扬“团结协作、务实担当、创新发展、行稳致远”的分行文化,促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河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谱写新时代中原大地改革开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