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大潮中的陕西省分行

  壮阔改革潮,春风涌三秦——陕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40年艰苦奋斗、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陕西乘改革开放东风,千帆竞浪,鼎力革新,经济社会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成立于2007年12月。十一年来,陕西省分行坚持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陕宁青三省区重点领域建设,补强薄弱环节,为三省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添动力、增活力。截至2018年11月末,陕西省分行贷款余额736.18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796.41亿元。

  落实国家政策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企业“走出去” 

  陕西省分行牢记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紧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行动。陕西省分行制定了《支持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案》,全力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立足长远,真抓实干。陕西省分行率先支持了教育部和陕西省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项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组建银团对“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运营提供金融支持,推动西北地区与丝绸之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贸易往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工银亚洲组成跨境银团支持隆基绿能马来西亚太阳能光伏设备生产线项目;以对外承包工程贷款为抓手,支持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企业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斐济及非洲地区的境外承包工程项目,带动中国设备、中国技术“走出去”。

    

  陕西省分行组建银团支持的“长安号”中欧班列

  密切对接政府规划 

  助力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 

  陕西省分行坚持将自身发展与地方建设紧密相连、同频共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在陕西视察时提出了“五个扎实”的要求,为陕西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随着国家《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公布,陕西建设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的步伐不断加快,服务陕西产业转型升级是陕西省分行义不容辞的责任。陕西省分行围绕政府规划积极行动,推进实施了咸阳彩虹光电、西安城市绿色公交、蒲城清洁能源等项目。此外,陕西省分行支持了陕西省“十三五”规划中重点推广的“一院一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和西安光机所项目,助推陕西科技聚变效应不断显现。抢抓国家设立陕西自贸区的历史机遇,聚焦自贸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自贸区及区内企业发展。

  同时,陕西省分行积极对接青海、宁夏两省区产业规划,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污染防治、普惠扶贫等重点领域,支持了宁夏力成电气、中自太阳能、晟晏循环经济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2018年11月,陕西省分行在宁夏地区贷款余额突破100亿元,达到102.56亿元。

    

  陕西省分行支持的彩虹光电8.6代液晶显示器件项目

  突出业务本源 

  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陕西省分行积极开展调研,分别在陕西、宁夏召开了“稳外贸稳外资”银企座谈会,与企业共度时艰、走出困境。2018年前11个月,陕西省分行新增贷款用于支持外贸产业的比例为80.34%,大部分贷款投向了高新技术货物贸易出口、农产品出口、国内稀缺资源进口及重大装备进口等,助力外贸企业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提升核心竞争力。

    

  陕西省分行支持浓缩果汁加工出口项目

  植根文化热土 

        打造特色亮点工程 

  陕西是文化大省,陕西省分行依托特色文化资源,精准施策,助推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贡献金融力量。近年来,陕西省分行重点支持了华山古柏行、华清池及《长恨歌》歌剧、延安黄帝陵等文化项目,通过项目建设提升区域文化产业品牌影响力。此外,陕西省分行不断拓展金融服务领域,陆续支持了《大秦帝国》系列影视剧、《西京故事》、《黄土高天》等优秀影视作品。其中《黄土高天》以三农故事为切入点,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中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剧目播出后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陕西省分行支持的影视剧《黄土高天》

  40年风雨兼程,40年斐然所成,蓝图绘就,只争朝夕。当下,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陕西省分行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担当,为波澜壮阔的三秦大地再添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