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湖南省分行

  十二载栉风沐雨,十二载春华秋实。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于2006年正式成立。十二年来,湖南省分行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部署和湖南经济发展为己任,以开拓进取、砥砺奋进的拼搏精神,谱写了十二年征程的美丽画卷,目前,湖南省分行贷款余额已突破800亿元,对促进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主业  主动作为 

   

  湖南省分行积极推动外经贸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等国家重大政策在湖南落地生根。积极服务湘企境外承包工程。支持中国水电八局、湖南建工集团、湖南路桥等省内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企业在非洲、东南亚等地承接电力、路桥等工程项目。

  助力对外投资和合作。支持湖南有色完成省内首笔海外收购项目;支持中联重科、华菱集团、南车时代电气、山河智能等企业实施海外并购,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支持株洲旗滨集团在马来西亚投资建厂,助力企业“走出去”。

  优化贸易金融服务。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供远期结售汇、货币掉期、期权等金融产品,因企制宜防范汇率风险。同时通过运用信用证、保函、押汇、出口信保融资、福费廷等产品,为企业海外并购、境外投资、防范汇率风险等提供优质服务。

  坚守本源  支持实体 

    

    

  湖南省分行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充分发挥自身金融优势,为湖南经济转型升级加油助力。推动新兴和优势产业发展。围绕湖南制造强省战略,主动对接蓝思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支持广汽三菱、比亚迪汽车、远大科技、特变电工等制造优势企业发展壮大。

  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针对湖南开放型经济薄弱环节,湖南省分行加大对湖南高速、长株潭城际铁路、沪昆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力度,同时积极支持衡阳综保区、湘潭高新区、长沙经开区等园区发展,着力打通湖南开放发展大通道。

  服务民生  践行责任 

    

    

    

  一直以来,湖南省分行将服务民生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发展普惠和绿色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省内分涉农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企业推进农村地区电网改造升级、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注重与银行同业的沟通对接,通过开展小微企业转贷款业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推动建设“绿色湖南”。围绕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加大绿色金融投入力度。积极支持城步乌鸡岭风力发电场建设等省内多个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水力发电项目,助力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装备改造升级。为长沙市地铁建设、湖南磁悬浮轨道发展提供信贷支撑,积极服务湖南绿色、环保交通建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南省分行将乘着新时代东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转型发展再出发,奋力谱写湖南省分行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