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山西省分行

  改革开放40年,三晋大地,处处新颜。40年来,山西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从太钢笔尖到太重轮轴,从火箭发射平台到高铁动车“心脏”,在山西制造成为“中国骄傲”的同时,也为山西改革开放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

  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成立于2017年,经过两年发展,各项贷款余额近200亿元,为山西开放型经济发展、山西企业和品牌“走出去”注入了强劲动力。

  强化主业优势 

  助力山西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 

  山西省分行自成立以来,明确定位,聚力主业,主动融入山西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在对外贸易、对外合作、境内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全面发力,已成为山西开放型经济建设的强力助推器。在山西省分行的支持下,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大运九州集团有限公司、北方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外贸企业的进出口业务保持稳中有升,山西建筑工程集团公司在非洲赞比亚、喀麦隆以及中非等国家顺利承揽项目,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重”)、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山西省分行发挥金融服务优势,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为山西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 服务山西开放型经济发展”座谈会

  发挥金融服务优势 

  大力支持改革开放“排头兵”企业 

  刚刚建成通车的港珠澳大桥闪耀着许多自主研发元素的光辉,其中由太钢自主研发的双相不锈钢钢筋替代了传统钢材,应用于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实现了双相不锈钢钢筋在国内桥梁建设的首次批量化应用,大幅延长了桥梁使用寿命,有力推动我国跨海大桥建设材料升级。太钢的产品不仅用于港珠澳大桥这样的大工程建设,也被应用于笔头这样的小部件生产中。笔头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情况在2016年被太钢人打破,目前太钢笔头产品的用户已经涵盖80%以上国内不锈钢笔尖专业生产企业。太钢的持续创新、不断发展,离不开山西省分行的金融支持,更是山西省分行鼎力支持山西“排头兵”企业发展壮大的缩影。

    

  装配太钢生产的双相不锈钢钢筋的港珠澳大桥

  装备制造业是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依托,是对外开放的主阵地。山西省分行开业以来,紧紧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为切入点,积极助力装备制造业发展。在山西省分行客户中,被誉为“共和国长子”“国民经济开路先锋”的太重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成长为山西重要的国际化装备制造生产企业,山西省分行主动服务企业需求,为太重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金融动力。如今,在万里之遥的英国,太重高端客车轮首探欧洲市场,在城际列车上磨合运转,全球轮轴市场的供应格局正被太重逐渐改变;繁忙的京津线上,一列列“复兴号”高速动车呼啸而过,太重生产的350km/h中国标准动车组轮轴应用其上,载着五湖四海的乘客奔向远方。

    

  太重生产的标准动车组轮轴

  支持民营经济 

  携手开创开放型经济新局面 

  山西省分行在金融服务的过程中,对民营企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在与山西省分行合作的民营企业中,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运汽车”)具有较强的代表性。该企业是一家拥有全系列商用车生产资质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倡导下,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山西省分行为大运汽车在生产研发、海外布局等关键节点给予资金支持,为企业“走出去”,推动山西开放型经济发展加油助力。 

    

     

  大运汽车重卡生产线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山西迎来了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未来,山西省分行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发挥金融服务优势,构建银企命运共同体,为山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