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部分单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验交流

  日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出口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江苏省分行、湖北省分行、主权客户部(优惠贷款部)等4家单位进行主题教育经验交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增强理论学习自觉,服务新疆稳定发展 

  以学习教育为根本,认真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夯实思想理论基础,采取抓实专题学习、抓实党员领导干部自学、抓实党团工作传导学习压力、抓实大会交流、抓实培训互学等具体举措。 

  以加强思想政治引导为重心,不断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努力使思想政治受洗礼做实落地,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以及形势政策教育。 

  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首要任务,努力推进学用结合,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凝聚分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上。分行党委班子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行党委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总目标,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创一流团队、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业绩,分行党员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焕发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精气神。 

  江苏省分行:用心抓、真心学、细心查、诚心改,“四个到位”保实效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以最高标准、最强担当抓好主题教育。分行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抓好自身,先学先悟,通过组织开展读书班、中心组学习、革命传统教育、银企联学、警示教育讲座等活动精心部署分行主题教育工作。 

  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带头学”“两头抓”“带动学”。分行党委读书班围绕五个专题,领学相应章节,开展串讲和交流研讨,分享发言材料。 

  列专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沉下去了解实情。结合分行实际,分行党委结合建设高质量党建、改进客户服务、支持民营企业等重大现实课题开展调研,着力从解决政治站位、党性修养、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入手,指导推动分行高质量发展。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分行党委认真对照专项整治内容,积极检视梳理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分行党委书记讲授专题党课,推动作风大转变。 

  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切实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针对检视出的问题,逐条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即知即改、立查立改,以过硬的作风抓整改落实。  

  湖北省分行:坚持问题导向,真学真改解难题 

  提高站位,增强推进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分行党委扛起主体责任,通过召开动员会、细化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青年学习小组、发挥支部作用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党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边学边查边改,带头检视解决问题,带头攻坚克难,推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带着问题学,以“两个学习”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一是做实个人学习。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聚焦中央规定书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金融、长江经济带和湖北省区域发展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抓实集中学习。安排3次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领读原文,逐一交流发言;聚焦突出问题,在理论学习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奔着问题去,以“三个结合”把问题找准找实找透。一是坚持班子引领与党员跟进相结合,二是坚持行外调研与行内调研相结合,三是坚持学习先进找差距与对照案件敲警钟相结合。 

  盯着问题改,从“四类重点问题”入手,推进整改落实。分行党委把“改”字贯穿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努力用实打实的工作成果,作为检验分行开展主题教育抓得实不实的“标尺”。 

  主权客户部(优惠贷款部):学思用贯通,牢记初心使命;知信行统一,奋进伟大梦想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一根竿子插到底”。坚持“班子带头、全员参与、传到支部、深入党员”的思路,研究制订了本部门工作计划,分解和细化工作任务,党总支、各党支部按照责任分工,主动参与主题教育,实现主题教育向所有处室、所有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传导和覆盖。 

  深入学习研讨,做到“两个结合”。注重将博大精深的学习内容与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相结合,总经理室班子建立读书班研讨式学习机制,已开展集体学习9次,做到有主题、有发言、有交流;各党支部开展了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大讲堂”、现场教学等具有特色的学习活动。注重将理论学习与服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推出以“践行丝路精神、续写时代诗篇”为主题的系列特色党建活动,党总支书记及各支部党员同志讲授主题党课,畅谈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 

  扎实调查研究,用好银政、银企、总总联动“三大平台”。根据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确定调研主题,采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法,灵活运用走访、电话和函询等方式,推动调研工作落实落细。 

  推进能力建设,强化“四个服务”。以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服务东道国政府和人民、服务我国企业、服务全行可持续发展的“四个服务”,作为此次主题教育成果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