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各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吉林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行党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福建省分行以系统学习为根基,在探寻总书记福建工作历程中坚守初心。通过“静下心来个人学、党委班子领着学、外部专家带着学、革命老区现场学、廉政教育视频学”等多种形式,结合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生动实践及优良作风,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总书记对金融和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深入调研为载体,在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担好使命。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稳外贸稳外资、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企业“走出去”、服务红色革命老区等地方经济发展重点开展调研,察实情、提建议、寻实策、深交流,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以整改落实为契机,在推动政策性金融高质量发展中抓好工作落实。坚持将主题教育与推动分行高质量发展紧密融合,坚持广开言路与刀刃向内相结合,明确立查立改问题15项、即知即改问题25项以及长效整改问题4项,靶向施策,严格督查,务求实效。 

  吉林省分行聚焦主题主线,突出“三个关键”,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推进。突出领导带头这个关键,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开展集中研讨9次,深入支部学习8次。带头调查研究,确定“加强金融机构党的建设”“金融机构合规文化建设”“金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等三个专题,成立调研小组,分别到企业客户、同业机构开展调研,交流调研成果,撰写调研报告。党委书记带头讲授专题党课,要求做到“党管思想、党管落实、党管风险、党管队伍、党管纪律”。带头检视整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17条,分类梳理问题8个,力争在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突出经常性教育这个关键,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各类集中学习13次。突出严格督查这个关键,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分行党委定期与各支部、各处室进行座谈和抽查检查,开展主题教育阶段性小测试,及时掌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建立党员“一对一”结对子督学机制,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