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潮起大湾区 奋进新征程

  潮涌珠江两岸阔,放眼南粤气象新。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地方,也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赴广东考察,为广东改革发展定位导航。作为扎根南粤大地的政策性银行分支机构,十年来,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在总行党委领导下,聚焦开放型经济建设、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累计投放贷款超过6400亿元,贷款余额从2012年末的332亿元到2022年8月突破2000亿元,增长超过6倍,为广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贡献了“口行力量”。 

塑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开放是广东发展的底色,也是广东发展最大的优势。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广东,发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动员令。作为支持对外经贸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服务广东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责无旁贷。十年来,分行始终广东企业、产品、服务“引进来”和“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2020年,进出口银行与广东省联合印发《抗疫情 保企业 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根据方案,2020-2022年,进出口银行将向广东投放信贷资金不低于5000亿元人民币,设立1000亿元人民币保企业稳外贸专项额度。2022年6月,广东省分行联合深圳分行提前半年完成上述信贷投放计划。截至2022年7月,广东省分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1336亿元,占比66.92%。 

  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中国外贸第一促进平台。2016年以来,广东省分行连续七年参加广交会,以多种形式展示进出口银行在支持外贸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成果,与各方来宾围绕支持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增进经贸交流和互利共赢等深入交流合作。2020年疫情以来,广交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分行继续提供精准金融服务,通过广交会官网介绍进出口银行信贷产品和贸赢贷、保理E贷等针对民营小微企业的线上智能化融资产品,满足企业多样化进出口贸易融资需求。 

  作为广东省“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唯一银行成员,广东省分行充分利用自身在“走出去”领域的专业优势,成为金融支持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截至2022年7月,“一带一路”项目贷款余额1117亿元,占比59.16%,项目覆盖东盟、南亚、南太平洋、中东等21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带动了广东产品、劳务、技术和标准等“走出去”,也推动项目所在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使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在老挝,分行支持的南方电网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促进老挝北部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不仅为当地经济建设提供电力,还可向周边国家出口电力换取外汇。在马来西亚,分行支持的广东省农垦集团橡胶种植园项目,为当地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创造税收近千万美元。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广东对外开放的新机遇和重要抓手广东省分行自2010年起着力支持港珠澳大桥建设,助力广东携手港澳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目前,分行已先后支持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港国际航运中心、深中通道、横琴二桥、南沙大桥大湾区重大标志性工程和示范性项目截至2022年7月,分行粤港澳大湾区贷款余额1663亿元,占比83.33% 

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2018年10月,习近平在广东珠海考察时指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广东省分行坚守政策性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支持广东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制造业发展环境高地。截至2022年7月,制造业贷款占比32.65%,居分行贷款投向之首。 

  制造业是广东的立省之本,实体经济是广东的发展之基。广东省立足全球产业链,聚焦电子信息、家用电器等领域,以“移动终端产业”和“物联网产业”等“新经济业态”为切入点,助力格力、美的等广东制造业龙头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打响“中国品牌”支持格力电器大力拓展智能家居、智能装备、精密模具等多项产业,实现“多元化”稳健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支持美的集团收购德国库卡集团,推进智慧家居+智能制造“双智”战略,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全球化发展 

  十年前,珠三角作为“世界工厂”,依靠的是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基础要素投入高的产业十年后,一大批传统制造业企业迎来转型升级这一转变的背后,有着广东省分行的坚定支持。年来,分行既大力支持广船国际、玖龙纸业、亚太森博等传统制造业稳定经营、转型升级,又聚焦TCL集团、小米集团、生益科技等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链主”企业,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目前,围绕细分行业龙头,分行已支持11个“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在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分行坚持为广东绿色发展贡献政策性金融智慧,持续加大在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制造领域的投放力度,让广东“天更蓝、水更绿”。在清洁能源方面,先后参与了阳江沙扒海上风电、湛江外罗二期海上风电、太平岭核电、乌东德水电站至广东特高压等项目;在绿色交通方面,为区域重点铁路、机场、地铁项目提供中长期信贷支持,助力绿色出行;在绿色制造方面,重点支持新型船舶制造、智能制造和动力锂离子电池制造等,让更多企业实现绿色生产。 

绘就脱贫攻坚壮美画卷 

  2020年春节,对广东省中山市联盛塑料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盛公司)这家小企业来说,注定是个难忘的春节。节前,公司积极承接订单、招募大批工人,准备在年初三开工、争分夺秒完成订单,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这一切部署都落了空,资金紧张成为迫在眉睫的难题。 

  2月7日,来自广东省分行的一个服务小微企业走访电话让联盛公司负责人看到了希望。当时,广东省分行是进出口银行系统内唯一一家可以办理保理E贷业务的分行。了解到联盛的困境后,广东省分行积极与总行沟通,争取优惠政策。2月18日,联盛公司提交了保理E贷申请,第二天就收到530万元贷款,缓解了资金压力。 

  事实上,经过不断探索创新,广东省分行运用供应链金融、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等金融产品,已初步走出一条具有进出口银行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通过与TCL集团、小米集团、美的集团等大型产业龙头企业对接,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分行不断延伸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有效覆盖,为小微企业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便利化的线上融资服务。同时,不断加强与区域内地方性法人银行、股份制银行合作,通过转贷款方式带动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实体经济。截至2022年7月,分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149亿元,支持27000余户小微企业,成为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金融力量。 

  同时,广东省分行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覆盖地域广、惠及人数多、效果持久的特点,为广东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有效金融支撑。协同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户(或家庭农场)”模式将农户纳入公司产业链条,形成共建共享体系,切实提升农户收入,增强乡村养殖业发展内生动力。支持广东粤电集团茂名光伏扶贫项目,提升当地发电效率,2980户贫困户近万人从中受惠。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选派业务骨干驻村帮扶,助力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彰显政策性金融担当 

 

  砥砺筑梦十年路,奋楫扬帆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广东省分行将继续坚守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胸怀“国之大者”,勇立潮头、接续奋斗,以昂扬的斗志、崭新的姿态在南粤大地继续书写更多“口行故事”,助力广东加快形成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继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