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政策性金融助力谱写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篇章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党的十八大以来,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将自身改革发展与八闽热土的开放开发同频共振,不断提升政策性金融服务质效。十年来,累计向福建投放贷款超过4800亿元,信贷资金全部投向实体经济,截至目前贷款余额达1386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6.9倍,年均贷款增速超过20%。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上台阶” 

  福建省分行胸怀“国之大者”,将支持实体经济作为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基石,集中信贷资源支持福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动力电池、能源工业等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发展,支持制造业育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助力重点制造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十年来,福建省分行累计向制造业投放信贷资金近3200亿元,目前支持制造业贷款余额739亿元,较年初新增96亿元,余额占比约53%,支持制造业贷款新增额和占比位居省内主要金融机构前列。 

  福建省分行积极为福建培育发展新动能、释放经济新活力增添政策性金融助力。与福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福州“优基础、兴产业、强省会”;为万华化学年产40万吨MDI一期项目发放贷款,支持福建万华产业园打造全球技术领先制造基地;支持福建恒申集团收购全球第一的福邦特控股公司,帮助企业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支持当地龙头企业扩大产能,打造全球最大电池产业基地;助力京东方、飞毛腿等重点企业加快技术研发,支持福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壮大;通过政策性信贷产品为福建船舶集团建造出口船舶提供支持,逆周期支持福建船舶制造业发展。 

积极发挥优势支持外贸促稳提质 

  福建省分行立足职能定位,在支持外贸促稳提质中勇挑重担、担当主力。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积极在保规模、降成本、扩市场、避风险、强服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措施,助力福建打造外贸强省,十年来,累计发放支持外贸产业贷款超过3500亿元,支持外贸产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投放量的八成。 

  近年来,面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生的超预期变化,福建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党委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加快支持外贸领域信贷投放。与福建省商务厅签订政策性金融支持稳外贸战略合作协议,连续3年实施稳外贸专项信贷投放计划。在各地市举办多场外贸信贷政策宣讲会、项目对接会等,覆盖企业超过1000家,今年的稳外贸专项信贷额度已实现投放591亿元,为外贸企业采购原料、销售产品等提供高效便捷的结算融资服务和国际汇率避险产品。加大对省内进口企业参加历届“进博会”的支持力度,先后与32家企业签订意向融资协议,实现信贷投放1300亿元。加大同业合作力度,以转贷方式支持泉州等重点地区外贸小微企业,新增2.5亿元小微外贸企业风险共担转贷款和2亿元小微外贸企业转贷款,累计发放支持外贸小微企业转贷款近15亿元。 

助力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 

  福建省分行紧紧抓住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机遇,聚资源、搭平台、建机制、促合作。十年来,福建省分行发放支持“海丝”核心区建设信贷资金超过800亿元,截至目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贷款余额380亿元,先后支持了福耀集团、中国武夷等一批重点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产品进出口、境外投资、承包工程等,助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境外合作平台建设,支持项目涉及“一带一路”沿线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福建省分行为福建企业参与海外投资建设的首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支持;支持的百宏聚纤在越南投资建设年产70万吨聚酯工程项目被列入中越产能合作项目名录,在为当地提供数千个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带动超过50家中国企业生产设备“走出去”;支持的中国武夷集团在非洲承建肯尼亚特比-摩亚雷(A2)公路项目成为福建省首个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的境外工程项目,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精准支持培育经济新动能 

  长期以来,福建省分行将业务发展与服务地区特色经济紧密结合,支持地方培育“红绿蓝”产业,做大做强绿色、数字、海洋经济。 

  近年来,分行主动融入“双碳”战略,为塞隆科技、华峰华锦集团等绿色技改项目提供融资,积极支持龙源海上风电等项目建设,服务打造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绿色生产体系,今年发放绿色信贷近45亿元,贷款余额172亿元;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福建港口集团、船舶集团等企业合作,加大对港口建设、船舶建造、冷链物流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今年发放支持海洋经济领域贷款超过75亿元;积极赋能福建“数字经济”建设,为新云大数据、飞毛腿、合力泰、太阳电缆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推动电线电缆、显示器件制造等产业加快发展,目前支持“数字经济”领域贷款余额近130亿元。今年,进出口银行成功发行专供福建使用的60亿元“融合发展”主题金融债,所筹低成本资金用于支持福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福州厦门两大都市圈协同发展,为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福州新区集团等企业发放金融债项下贷款超过18亿元,精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担当作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福建省分行紧抓福建经济结构特点,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支持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坚持“保本微利、让利实体”的经营原则,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从完善机制、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控制风险、配套服务等方面出实招和硬招,探索完善政策性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十年来,福建省分行累计为民营企业发放贷款超过2000亿元,先后支持了恒申、三棵树、盼盼集团等一批重点民营企业,服务民营企业数量超过400家,近年来保持民营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荣获福建省“服务民营企业突出贡献奖”。坚持“提质扩面降价”,今年累计发放支持小微企业转贷款超过33亿元,惠利小微企业近2000家,截至目前转贷余额49亿元,以更低的资金成本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和国内外严峻形势考验,分行设立支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专项信贷额度、600亿元“战疫情、稳外贸”专项信贷额度等,强化政府、企业、项目“三对接”,从审批、利率、期限、担保等方面给予企业全面支持,有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获得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肯定。 

    

  站在下一个十年新起点上,面对内外部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福建省分行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紧围绕稳住经济大盘,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进一步加大对福建重点领域、重要区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通过持续稳健、源源不断的政策性金融“血液”,为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持,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