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做好管理保障工作 支持全行高质量发展

财会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进出口银行财务会计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促进财务可持续发展为己任,全力服务好全行中心工作。 

财会制度体系日臻完善 

  为适应国家会计制度和金融行业会计规范发展的客观要求,持续进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财会管理规范化水平、增强风险防控能力,逐步形成了包含基本规定、实施细则、科目说明在内的较为完善的财会制度体系。截至目前,现行会计制度80余项,会计科目超过6000个。 

财务收支管理提质增效 

  统筹编制年度财务收支预算方案,滚动测算财务收支,确保完成全行经营目标。做好财务指标安排,建立量化监控与报告机制,为全行决策提供参考。全面加强预算管理,规范审批流程,提高项目预算审批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节约财务资源。  

财会职能转型逐步深化 

  随着经济形势变化和会计改革的深化,进出口银行的财会职能正逐步从交易处理向决策支持转型,聚焦国家财税与金融发展大势,快速响应市场环境变化,加强内外部调研,深入挖掘财务数字背后的业务内涵和经营趋势,主动开展针对性、前瞻性研究分析,近三年年均报送分析报告70篇,财会战略支撑和决策支持作用进一步提升。 

 

 

法律篇 

  进出口银行持续推进依法治行,牢牢守住政策性银行稳健发展的风险底线,逐步建成坚实的法律管理体系。 

守好法律风险关口 

  在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过程中,毫不放松对业务所涉法律风险的防控力度,通过对合同进行法律审查的方式,前移风险关口。结合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变化、落实LPR利率改革、适应监管机构要求及信贷产品体系调整,在2012年300余件制式合同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由借款类、担保类、贸易金融类等9大类近800件合同组成的制式合同文本体系,基本覆盖全行各类业务。  

推进授权体系改革 

  授权管理体系完成从法人授权向经营管理授权的转变。自2017年起,正式启动并完成了经营管理授权改革工作,2019年基本建成分层级授权体系。新授权体系全面贯彻了依法治国、依法治行的总方针,更加公开透明,强调监管职责,强化风险控制,使权由法授、依法行权的授权理念深入人心。 

助力法治建设 

  持续深耕政策性项目相关法律问题研究领域,就“一带一路”项目、“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中的法律问题开展专项研究,形成数百篇研究成果。多次作为银行业代表参加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专家论证会,结合政策性业务实践向全国人大法工委反馈法律草案的意见建议,为法治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加大普法工作力度 

  持续深化普法工作,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宪法日、疫情防控、民法典、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主题开展一系列普法活动。持续创新普法模式,将法治宣传教育与乡村振兴工作结合,派员赴定点帮扶的重庆市云阳县开展法治宣讲进乡村活动,让法治宣传教育惠大众、接地气、入人心。 

  


科技篇 

  为进一步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设计上线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和小微企业直贷两种融资模式的系统流程及功能,通过科技赋能提升小微企业贷款管理能力和办理效率。  

加强转贷款业务管理能力 

  为严守合规防线,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的穿透管理力度,系统建立了单独的可售产品列表和核心系统账目,增设了拟用款清单及贷后台账管理功能,实现企业户数、终端利率等字段的自动化统计,代替原有的人工收集,提升工作效率,降低操作风险,确保转贷款资金精准投放优质小微企业,做到“真普惠,真小微,真支持”。 

提升直贷业务服务水平 

  小微直贷产品在业务流程中引入了银企直连和企业网银渠道功能及外部数据系统直连功能,在系统内置了客户准入、贷款审批、贷款发放等模型,精准完成客户画像和贷款审批,简化业务操作流程。其中,贸赢贷产品可由客户全程自行操作贷款申请,全部审贷流程可压缩至1小时左右完成。 

  为更好实现直贷产品线上化服务,初步构建了“3R”大数据风控体系,即RSD(风险筛查系统)、RMD(风险模型系统)、RAD(风险预警平台),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实现小微企业产品流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满足小微企业小额、短期、高频的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