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奏响阳明湖畔 “脱贫攻坚”致富曲

  长潭村位于江西省阳明湖畔,属于典型的内陆山区、边远库区,长潭河自西向东贯穿全村,流入阳明湖,境内“八分山一分湖,一分田土和路途”,是“十三五”省级扶持贫困村。近年来,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将特色产业发展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有机结合,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奏响了阳明湖畔“脱贫攻坚”致富曲。

  一、以真心换真情,结对帮亲聚民心

  以前的长潭村,黄土小道,交通不便,村民们消息闭塞,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桃源生活”,然而“世外桃源”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般美好,那些年村民们只能与贫穷相伴,这一现状直到2015年冬天,江西省分行扶贫工作队进驻才得到了真正的改变。江西省分行按照省委有关部门要求,选派扶贫工作队常年驻村协调扶贫工作,深入现场指导扶贫项目建设,监督扶贫工程质量。驻村帮扶五年来,江西省分行通过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捐赠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资金、捐赠校园建设专项资金、捐赠“成长书屋”及扶贫光伏电站签约等多种形式,为该村捐赠资金及项目合计462万余元,被村民们称作“老表”,成了村民们的“亲戚”。

  二、办实事得实效,整村推进改村貌

  做好扶贫工作,“线路图”是基础,落实是关键。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争取扶贫资金用于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聘请市规划机构高标准规划村庄整治,重点对长潭圩镇、主干道沿线贫困户房屋立面等进行了设计。全村已硬化通组路2.4公里、通户路4.3公里,改厕96户,粉刷墙面1.9万平方米,拆除空心房1.6万平方米。帮助23户居住在土坯房的贫困户改造住房,鼓励贫困户到村集中建房点安置,已完成危旧土坯房改造15户,建设农村保障房6套,确保了贫困群众住有所居、住得安全。

  此外,江西省分行通过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和自筹资金等方式,出资40多万元在红人岭水库新建150立方米蓄水量标准化设施水厂,切实解决了全村14个村民小组安全用水问题。拨付20万元专项资金新建综合文化广场,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满足村民休闲、健身等需求。

  三、谋长远利长久,发展产业促增收

  针对长潭村贫困现状,江西省分行确立了“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的发展思路,建设298KW全县最大光伏发电项目、600亩白莲种植基地和100亩脐橙种植产业基地及成立“长潭村果蔬基地合作社”,打造高标准大棚100亩。

  凝聚帮扶力量,种下“金太阳”。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结合长潭村地势较平、光照充足的特点,驻村扶贫工作队提出了建设光伏电站的设想,并及时把建设光伏基地的设想向分行党委汇报,请求给予资金扶持。在分行大力扶持下,长潭村建设了298KW的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电站每年发电量超过30万度,直接收入可达25.5万元,村集体每年可增加收入12万元。

  创新发展思路,结出“黄金果”。依托光照及土质优势和“赣南脐橙”品牌优势,长潭村投资建设了100亩脐橙基地,种植的4500余株脐橙在当地被称作“黄金果”。针对如何发展脐橙产业,驻村扶贫工作队创新提出公开承包经营的建议,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得到一致同意。脐橙基地最终实行承包经营模式,由村里完成土地平整、机耕道建设和水渠等基础设施,面向社会公开竞拍发包,村委会按年收取租金,预计村集体每年可增加收入15万元。

  依托千亩良田,发展“水芙蓉”。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经过多次考察,提出长潭村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白莲种植模式,组建了白莲专业合作社,并邀请石城白莲种植专家和县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开展技能培训。白莲亩产干莲子180斤、荷花鱼150斤,2018年村集体通过收取管理费等增加村集体收入2.6万元。2019年,长潭村扩大白莲种植规模达到400亩,吸引周边28户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50多人参与基地务工,有力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万余元。

  多年来,江西省分行为长潭村脱贫铺路子、寻方法,打造了一条符合长潭村实际的发展之路,切实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提高了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扶贫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江西省分行将不忘初心,攻坚克难,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