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多点发力铺就脱贫致富路

  贵州是脱贫攻坚主战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自成立以来,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刻把握脱贫攻坚的重要性、紧迫性,研究制定《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扶贫工作方案》,坚定不移全面执行,助力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补短板 修建“脱贫路”

  高原地形,山川崎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曾经是阻碍贵州省经济发展的短板。贵州省分行一直将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支持贵州省经济发展补短板的重要抓手,着力增强贫困地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打通脱贫地区致富通道。

  截至目前,贵州省分行共向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发放贷款152.95亿元,支持的都安高速、兰海高速、赤水至望谟高速公路等项目途经望谟、荔波、凯里等10余个贫困县市;支持的贵广铁路、沪昆铁路等铁路项目途经三都、榕江、从江等10余个贫困县市。道路通、经济活、产业兴、脱贫快。通过“致富路”“脱贫路”,贵州山区的务川县百合粉、望谟县红高粱、榕江县脐橙等特色农产品源源不断向全国各地输出。特色农产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加快了沿线贫困县市脱贫致富步伐。

增收入 保障农业生产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化肥是农业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保障,与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密切相关。贵州省分行全力支持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矿肥结合高浓度磷复肥生产基地之一的贵州瓮福集团,发放13亿元贷款助力瓮福集团磷肥生产、企业转型升级。

  贵州省分行通过支持企业有效改善贵州喀斯特地貌的酸性土壤,提高农产品产量,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自身造血能力,持续巩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早日实现同步小康。

促发展 激活地方活力

  贵州是“旅游大省”,旅游资源丰富,现登记旅游资源82679处,但许多在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仍然“养在深闺”,亟需资金支持。

  贵州省分行投放2.5亿元贷款支持贵州省赤水丹霞5A景区创建项目,从签订银团贷款到发放贷款仅仅用了5天时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旅游扶贫、绿色生态的支持。赤水丹霞5A景区创建,不仅提升贵州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游客,还通过规划建设土特产品、旅游农产品、旅游商品服务区,引领贫困地区群众从事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了千余个就业岗位,真正让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旅游路、打好旅游牌、走上致富路。

强帮扶 扎根扶贫前线

  贵州省分行响应贵州省委定点扶贫号召,加大对贵州省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帮扶力度,并选派干部驻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和村担任第一书记,倾力帮助中和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该分行还针对中和村山多地少的地理特点,由驻村干部牵头推动15万羽鹌鹑和4000羽狮头鹅两大养殖基地建设,目前均已投入生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下一步,贵州省分行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意识,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项目支持力度,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