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海南省分行精准扶贫持续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进出口银行海南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党委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扶贫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工作措施,帮助和支持五指山市毛阳镇空联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已支持带动空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全部脱贫,实现高质量整村脱贫出列。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帮扶工作体系

  海南省分行始终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要任务,秉承家国情怀、强化政治担当。持续发挥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作用,2019年分行党委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6次赴定点村开展调研和帮扶工作,与镇、村干部共同商讨制定扶贫方案和增产增收对策。及时制定分行年度定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职责,压紧压实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向空联村捐赠扶贫资金,加快推动各项扶贫工作计划的落地。

推动产业扶贫,助力长效扶贫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分行扶贫工作组积极调研空联村实际情况,寻找契合我行政策的扶贫工作切入点和相关项目。2018年,分行与空联村村委会共同签订产业扶贫项目三方合作协议,让三角梅种植项目落户在村民家门口。该项目为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参加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获得1000元红利金,为整村脱贫提供了重要助力。2019年,分行继续投入资金,向贫困户发放9000株槟榔苗,支持该村槟榔产业发展,打造产业扶贫长效机制。通过积极推动“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落实见效,帮助10户纳入猪肚菇合作社,3户纳入光伏扶贫,协助养殖点购进1100只鹅苗,并帮扶村集体经济做好管理、销售工作,推进产销结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良性发展。

加强学习培训,支持长效稳定脱贫

  2019年组织实用培训2次,帮助培训村支书、创业致富带头人。邀请专家赴村举办养猪、养鸡技术讲座,并结合具体案例答疑解惑,让村民更好地掌握科学喂养、病害防治的知识。此外,分行多次向广大贫困户集中宣讲金融扶贫政策,提示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提高贫困户的金融意识和风险意识。全年参加技术、知识学习近百人次,做到了既“扶贫”又“扶智”,既“输血”又“造血”,有效提升村两委、贫困户脱贫增收综合能力。

克服疫情影响,防止脱贫返贫

  分行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大年初四指派驻村员工取消休假返回帮扶村。驻村员工积极配合镇党委和相关部门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外来人员、特别是重点疫区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加强教育引导贫困群众防控知识。此外,分行密切跟踪帮扶村受疫情影响情况,捐赠一批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安排组织食堂和干部员工采购帮扶村扶贫产品,特别是滞销扶贫产品,形成领导带头、党员紧跟、员工踊跃参与的局面,全力减少疫情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影响。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下一步,海南省分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总行党委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