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进出口银行积极支持中非全方位合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指出,中国的发展将给非洲带来更多机遇,非洲的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增添动力。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作为支持非洲发展和中非全方位合作的主力军,中国进出口银行始终以促进中非经贸投资合作为己任,在支持中国商品、技术“走出去”以及非洲产品“引进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有贷款余额的对非项目超过600个,贷款余额超过3400亿元,广泛分布于47个非洲国家。 

  在中非合作中,进出口银行一直秉持真实亲诚的理念,坚持正确义利观,围绕非洲国家实际需求和优先关切,建设了一批示范作用强、带动效应明显的标杆项目。 

  这些项目在带动中国企业、产品、技术“走出去”的同时,更是为非洲国家带去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发展了非洲国家的基础产业,改善了非洲国家的投资环境,增强了非洲经济的“造血”能力,促进了非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民生的改善。例如进出口银行支持的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百年来第一条新建铁路,开通一年多以来,使肯尼亚物流成本降低约40%,为当地创造近5万个工作岗位,拉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 

  在支持中非合作过程中,进出口银行还注重支持非洲国家走绿色发展道路。支持非洲国家实施绿色项目建设,如在埃塞俄比亚支持阿达玛风电项目,有效提升了其开发风能资源的技术实力,降低了其发电成本,对非洲清洁能源发展也起到重要示范作用。同时,积极引导在非企业履行环保和社会责任,保护当地生态系统和自然环境。 

  目前,进出口银行已逐渐建立了一套涵盖信贷、投资、咨询等各类业务的全面业务体系,积累了丰富的海外项目管理经验,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品牌形象,形成了一系列支持中非合作、促进非洲发展的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