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项目

走进非洲 | 进出口银行的安哥拉足迹

   今年是中安建交35周年。从安哥拉港口城市洛比托到边境小城卢奥,火车穿越比耶高原、卢美热草原,运载着货物,也承载着希望;拥有近400个床位、占地面积近15000平方米的本格拉中心医院,带来的不仅是医疗上的便利,更是生活质量的提高。

   被称为“春天国度”的安哥拉,虽与中国相隔万里,但一个个项目不断拉近着彼此距离,进出口银行也为此作出了贡献。 

   火车抵达洛比托,运载的货物将通过洛比托港出口至世界各地。正是在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下,年久失修的洛比托港得以重建,并成为安哥拉第二大港口(仅次于罗安达港)。 

   从码头泊位到边坡防护,从码头运营相关设备到港口运营辅助系统,洛比托港因重建焕发勃勃生机。今天的洛比托港,不断有货船装运集装箱,满载咖啡、矿砂、剑麻、鱼产品等货物出口,这对于改善安哥拉民生、促进就业、带动相关行业发展、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等有着重要意义。不仅如此,港口先进的装卸技术和高效的装卸效率还吸引了赞比亚、博茨瓦纳等周边国家的客户,带动了西南非经济的快速发展。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运抵洛比托港的农产品中便有来自库茵巴农场的农作物。在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下,这座现代化农场即将呈现在安哥拉民众面前。这里不仅有玉米和大豆烘干仓储设施、饲料加工厂,还有配备孵化育雏、检验检疫等设施的蛋鸡场。 

   近年来,安哥拉政府已经把农业作为国家优先发展的主要产业之一。建设大型现代化农场,促进区域内农业种植业、养殖业的快速发展,是安哥拉政府恢复和发展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库茵巴农场项目的实施,既可满足当地及周边居民的基本需求,又可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还可为当地培养技术人才。 

   人才培养也是中安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样是在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下,几个月后,一所名为“安哥拉国际关系学院”的学校将建成竣工。 

   安哥拉国际关系学院总建筑面积超过14000平方米,将建有行政办公楼、会堂、教学楼、餐厅、教师宿舍、学生宿舍及附属用房,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项目的建设不仅有助于安哥拉培养青年科技人才,还有利于缓解安哥拉高等教育资源短缺现状,推动安哥拉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同时,项目开工以来,已为当地提供了近二百个工作岗位,其中一半以上是技术岗位,因此为当地培养了大量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