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项目

走进非洲|进出口银行的尼日利亚足迹

   尼日利亚是西非地区大国,也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其交通状况在非洲颇为典型:公路、铁路设施陈旧落后,飞机票价格昂贵,民众出行大多选择公路,但公路维护难度大、费用高,交通事故频发。为改善这一现象,尼日利亚政府努力探寻改变的出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近年来,随着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一期项目、阿布贾城铁项目的建成运行,交通拥堵状况明显缓解,出行和运输条件大为改善,对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带动作用。 

“独行快,众行远”——这句在非洲耳熟能详的谚语,也成为了中尼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真实写照。 

  20167月,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首个标段——首都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以下简称“阿卡铁路”) 建成完工并投入运营。这是非洲首条由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并采用中国标准建设的现代化铁路,也是尼日利亚构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的标志性工程。 

  阿卡铁路全长186公里,沿线共设9个车站,设计最高时速150公里。通车后,乘坐火车从阿布贾到卡杜纳的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极大缓解了阿布贾、尼日尔州和卡杜纳州三地间公路交通拥堵状况,完善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变了原先区域内公路占主导地位的运输格局,有利于建立不同运输方式的有效竞争机制,对带动当地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该项目的实施还带动了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促进了人员往来交流,对改善尼日利亚投资环境、扩大对外贸易规模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同样由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中国企业承建的西非地区首条城铁——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一期项目于今年7月正式开通运营。 

  该项目建设约45公里城市轻轨,采用标准轨距双线铁路,设计最高时速100公里,实现了阿布贾国际机场、西北卫星城库布瓦与市区中心的互联互通,缓解了阿布贾市政交通压力,通车后,从机场方向进城,原本因堵车需要40分钟的车程缩减了一半。该项目还将带动当地房地产和旅游业发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对周边国家产生积极示范作用。 

  阿布贾城铁项目是中非产能合作的新典范。该项目促进尼日利亚水泥、钢铁、石油等大宗材料行业的发展,为首都阿布贾创造数亿美元的GDP和财政收入,同时,还带动施工机械、钢材、机电产品等中国设备、材料“走出去”。建设期间,该项目为尼日利亚提供了近3000个直接就业机会,并将铁路建设、维护运营的技术带给尼日利亚,培养了相关技术人才,助力尼日利亚在轨道交通领域逐步实现自我建设、自我发展。 

  阿卡铁路、阿布贾城铁正逐步帮助尼日利亚成为具有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的国家。尼日利亚媒体指出,阿布贾城铁及正在实施的其他铁路、水利等项目,兑现了中国政府在技术和资金上帮助非洲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庄严承诺。 

  进出口银行的尼日利亚足迹并未止步于此。今年5月,进出口银行还与尼日利亚签署尼日利亚阿布贾大供水和城铁机车采购两个项目的贷款协议。阿布贾大供水项目是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水网规划的重要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改善阿布贾主城区配水管网覆盖率不足的现状,还将为当地居民提供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饮用水。而阿布贾城铁机车采购项目有力保障了阿布贾城铁一期项目如期投入运营,加快了阿布贾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的步伐。 

  截至目前,进出口银行已为尼日利亚铁路、电力、通信等诸多领域提供了融资支持。未来,进出口银行将继续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为支持尼日利亚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中尼双边合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