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项目

走进非洲|进出口银行的肯尼亚足迹

   非洲象甩着鼻子成群地在纳库鲁湖悠然走过,三两秃鹰在肯尼亚山巅白云处隐隐穿梭。“高颜值”的生态环境、壮观绮丽的“动物天堂”、交融荟萃的多元文化,肯尼亚这个美丽而神奇的东非国度一直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

  当下,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肯尼亚“2030愿景”对接的背景下,进出口银行持续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助力肯尼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支持当地重要产业项目,用一个个项目不断巩固深化中肯友谊,共同实现中肯双方互利共赢的发展愿景。 

  一辆搭载着乘客与货物的中国制造列车沿着铁路线从内罗毕南站出发,以平均110公里的时速向东南方向飞奔。这条创造了“肯尼亚速度奇迹”的铁路就是由进出口银行支持的蒙巴萨至内罗毕现代化标准轨铁路——蒙内铁路。 

  今年61日,蒙内铁路迎来建成通车一周年纪念日。通车一年来,蒙内铁路累计开行客运列车1150列,运送旅客134.2万人次,平均上座率保持在96.2%以上,货运列车累计开行924列,完成货物运输总量84.35万吨,充分发挥了应有的社会经济效益,便捷、高效、安全、舒适、准时的客货运服务也赢得了肯尼亚人民的交口称赞。此外,这条依靠中国标准、中国资金、中国技术、中国设备建造的国际干线铁路,在人员技术培训、推动当地就业、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也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蒙内铁路的建设为肯尼亚的繁荣发展铺就了一条快速路。 

  首都内罗毕是肯尼亚的经济中心,也是人口最多的城市,旅游服务业是其主要的创汇产业之一。过去,前往内罗毕旅游的人总用“夜晚漆黑”来形容这座城市。如今,因为电力设施的改善,霓虹灯把这座城市照得通亮,夜间的内罗毕热闹非凡。 

  电力条件改善的背后,是进出口银行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7年,进出口银行与肯尼亚财政部签约,支持内罗毕配电网改造项目建设。项目在内罗毕北部和西部10个地区新增埋地配线网络线路及变电站布点,使配电线路深入到负荷中心,进而降低该地区电网电力损耗,优化网架结构,提高电网运行效率和稳定性。项目的实施改变了内罗毕电网线路老化、输电能力不足的状况,为城市的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蒙巴萨是肯尼亚第二大城市,也是肯尼亚最重要的港口城市,因此交通运输能力的提升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在这里,由进出口银行支持的蒙巴萨至马里亚卡尼高速公路正在修建中。 

  这条高速公路作为连接内罗毕与蒙巴萨的交通主干线将承担肯尼亚、乌干达大部分外贸物资以及卢旺达、坦桑尼亚、南苏丹部分货物的中转任务。货物处理能力增加后,高速公路还将助力蒙巴萨港吸引更多来自塞舌尔、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等国的船只来此转运。蒙巴萨至马里亚卡尼高速公路的建设对于提高整个东非地区的货运能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进出口银行对肯尼亚的支持还体现在医疗卫生领域。早在2011年,进出口银行就与肯尼亚财政部签署了肯雅塔大学教学、科研和转诊医院项目贷款协议。该协议旨在缓解肯尼亚医务人员短缺的现状,提高其医疗服务水平,最终达到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和促进中肯医疗合作的目的。协议签署七年来,进出口银行的资金支持在完善肯尼亚医疗卫生培训、教学、研究及转诊条件,帮助肯尼亚提升医疗卫生教育硬件及临床教学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项惠及民生、为当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好处的项目,一直被肯尼亚人民津津乐道。 

  肯尼亚有句谚语Daima pamoja ukiwa mbali au karibu(相知无远近,友谊永长存)。未来,进出口银行支持肯尼亚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将继续助力两国战略对接,深化双方多领域实务合作,谱写中肯两国友谊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