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的非洲足迹—埃及篇

  埃及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参与国,中埃双边政治及经贸关系紧密,是我在非全面战略伙伴。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埃及,并在与塞西总统的会晤中强调中国和埃及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关系很亲密,是相互信得过的好朋友。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两国保持密切高层交往。2020年3月和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同塞西总统通电话,并强调“中国始终将埃及置于中国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是埃及可以信赖的朋友和伙伴。中埃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长期以来,进出口银行高度重视对埃及合作,持续提供务实支持,在埃及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支持了一批具有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这些项目已经成为中埃友谊的有力见证,助力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新首都中央商务区 

  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是目前进出口银行在埃融资支持的最大银团项目,也是塞西总统上任以来启动的最大建筑项目,被塞西总统誉为“埃及未来发展的‘火车头’”。项目位于埃新首都的中心地区,分三个批次实施,建设内容涵盖18个单体项目,包含办公楼、住宅楼、酒店、能源供应中心以及被誉为“非洲第一高楼”的地标塔等。 

  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容纳500-700万居民,并解决175万个长期工作岗位。该项目的建设将更好满足开罗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口日益增长的需求,显著缓解开罗老城区城市拥挤、就业困难、基础设施供应不足等社会问题。 

  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 

  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是目前进出口银行在埃及融资支持的最大单体项目,铁路总长度约65.63公里,连接着埃及开罗市区、斋月十日城和新首都。 

  项目投入运营后将显著提高开罗东部地区的客运能力,更好满足该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口日益增长的需求,助力打造埃东部经济走廊,推动开罗以东新首都的建设,完善国内铁路网络布局,满足沿线近500万居民出行。 

  国家电网升级改造 

  国家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在埃及境内北部三角洲、首都开罗周边以及埃及中南部尼罗河沿线建设15条50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总长1210公里。该项目是埃及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高、覆盖范围最广的输电线路工程。 

  该项目是“中埃产能合作”框架下首个落地项目,项目通过中国技术改造了埃及老旧电网,不仅为缓解埃及电力供应不足、提升电网运行质量提供了强大保障,而且提升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为当地创造了数千个就业岗位。项目的实施将推动埃及乃至中东地区能源、电工装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