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五)

  一、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精准发力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围绕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坚定支持稳住外贸基本盘,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精准发力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天津分行积极与天津市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局对接,逐一对地方三百余家重点和骨干型外贸企业进行摸排,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加快放款流程,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动人行专项再贷款资金快速精准落地,为天津港国际物流公司批贷2亿元,支持其扩大冷链物流业务,更好地发挥天津港作为高水平全方位开放平台、国家中心港口的功能作用。

  此外,天津分行加强与中信保天津分公司的合作对接,共同研究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推进“保单贷”“贸贏贷”业务、深化“政银保”等合作模式,制定合作方案,组成工作小组,走访辖区内重点外贸企业,围绕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大对“一带一路”、稳外资稳外贸等领域支持力度,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帮助天津市外贸企业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融入全球供应链。

  下一步,天津分行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锐意进取,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全力支持稳外贸工作。  

  二、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

  近日,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向莆田市龙头企业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棵树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亿元,有力保障企业资金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

  

  三棵树公司是全国著名的涂料生产企业,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驰援疫情前线,向武汉雷神山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捐赠涂料物资并积极支持湖北、广西等省区有关地市后备应急医院建设。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出现缺口。福建省分行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靠前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为企业融资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并及时为企业发放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有力支持了企业承接市场订单,加快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分行第一时间设立50-100亿元人民币应急专项额度支持莆田市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福建省分行将继续深入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加快推动专项信贷额度落地,全力以赴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持续精准的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