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六)

  一、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与河南省发改委、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设立 “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专项贷款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近日,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设立“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专项贷款的通知》,加大对“三外”企业资金支持力度,助力地区外向型经济建设,促进河南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通知明确,专项贷款重点对河南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外经、外资、外贸重点企业;自贸区、航空港区、自创区、大数据综试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五区联动”开放平台中行业龙头企业;三星级及以上产业集聚区涉外企业;2020年对外投资、海外并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的企业;各市县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五大主导产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专项贷款将聚焦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资金需要,优先为纳入全国及地方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提供融资保障。

  下一步,河南省分行将进一步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结合“六稳”工作要求,全力协助河南省发改委、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建立“一带一路重点企业”“制造业重点企业”等融资服务库,持续加大稳外贸支持力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外贸信贷投放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积极支持江淮汽车有序恢复汽车出口业务

  近日,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为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发放8亿元贷款,支持企业生产自主品牌汽车,以及有序恢复出口业务。这是安徽省分行积极开展稳外贸工作、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淮汽车积极行动,努力减少疫情对集团发展影响。目前各生产车间、研发板块及职能部门已基本实现复工。同时,为加速全球化布局,深入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竞争,江淮汽车积极推动自主品牌汽车恢复出口。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安徽省分行加强沟通对接,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加快放款速度,为企业平稳运转、扩大产能提供了坚实保障。

  下一步,安徽省分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