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篇

  “道路通,百业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交通运输更肩负着 “开路先锋”的重任。公路桥梁是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进出口银行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区域、关键城市,支持建设了一批重大公路桥梁项目,用一条条“发展之路”“光明之路”“希望之路”,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了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塞尔维亚泽蒙大桥及附属公路项目

  李克强总理将该项目誉为中国企业向中东欧展示的第一张“亮丽名片”,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称其为中塞传统友谊的最佳见证。该大桥是中国企业在欧洲修建的第一座大桥,结束了近70年来贝尔格莱德市仅有一座跨多瑙河大桥的历史。该项目也获得了“2017年度境外工程鲁班奖”等多项荣誉。 

  蒙古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 

  蒙古新机场高速公路是蒙古国首条按照中国高速公路标准建设的高速公路,被誉为“中蒙友谊之路”。项目的建成通车对提升乌兰巴托城市形象、完善蒙古国公路网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区域开发有着积极作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 

  该项目被誉为斯里兰卡南部的“高速致富路”。项目的建设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交通运输能力,同时,为斯里兰卡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培养了一批技术工人,使沿线民众生活得到了切实改善。 

  印尼泗水马都拉大桥项目 

  泗马大桥是印尼乃至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跨海大桥。项目的建设,实现了印尼人民50年来连接爪哇岛和马都拉岛的梦想,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两岸居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印尼政府多次将其称作中国与印尼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成功典范。 

  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 

  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早期收获项目。项目北起中巴边界的红其拉甫山口,向南延伸至巴首都伊斯兰堡,穿越喜马拉雅山和喀喇昆仑山,是中巴之间重要的陆路交通通道,对促进中巴互联互通作用显著。 

  巴基斯坦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项目 

  该项目被誉为“中巴经济走廊”3个旗舰项目之一。项目的建设,将极大改善巴基斯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状况,有力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为中巴互联互通发挥积极作用。 

  杭瑞高速公路龙陵至瑞丽段项目 

  杭瑞高速龙瑞段起自龙陵龙山卡,连接了瑞丽、畹町、弄岛三个重点中缅口岸,外接史迪威高速公路,是通往缅甸、印度的重要大通道。该项目是连接北丝绸之路和南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环节,保障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地区发展和共同繁荣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