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篇

   电能作为便捷与高效的能源形式,在诸多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电力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进出口银行的支持下,一个个电力项目落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为支持项目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保护和改善地区生态环境,提升当地民众幸福指数,作出了积极贡献。 

  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

  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位于老挝博胶省帕乌多县境内,总装机容量为3×5.6万千瓦。电站投产发电后,将对推动周边省份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库区移民生活条件,推动老挝博乔、南塔两省产业经济结构调整,深化中老传统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孟加拉希拉甘杰225MW联合循环电站项目

  该项目的建设可改善当地供水、卫生、交通及其他公共基础设施条件,带动建材、农贸产品、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发展,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同时,该项目实施后可增加电力供给,改变当地居民砍柴烧柴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林木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 

  印尼SMGP地热发电一期项目 

  该项目位于印尼苏门答腊岛,利用当地丰富的地热资源进行发电,符合“巴黎协议”的支持方向。地热发电属于新能源开发,无需原材料且生产用水可回灌,真正起到资源循环利用的作用。项目建成后将对北苏门答腊地区电网的电量供应起到关键提升作用。 

  几内亚苏阿皮提水电站项目 

  几内亚苏阿皮提水电站装机容量约450兆瓦,是塞内加尔河流域组织整体开发计划的关键环节。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当地电力短缺的状况,为矿业开发提供电力供应,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时,项目还可向几内亚周边国家输送电力,助力西非地区多个国家电网互联互通。 

  马来西亚光伏太阳能电池片及光伏太阳能组件生产线项目 

  该项目是中国光伏企业在境外投资建设的首个光伏太阳能电池片工厂,也是中国首个与马来西亚合作的光伏太阳能产品制造项目。项目的建设对马来西亚政府提升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具有积极作用。该工厂招工人数超过5000人,且近80%员工为本地招募,有力促进了当地就业。 

  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 

  该项目是赞比亚40年来投资开发的第一个大型水电站,也是目前为止赞比亚最大的单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发电后可满足赞比亚未来5到10年国内电力需求,为赞比亚矿业、农业发展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助力赞比亚经济社会发展。 

  泰国EA二期风电工程总承包项目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有利于缓解当地用电紧张的局面,改善地区能源结构,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此外,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了中泰两国电力开发合作。 

  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 

  该项目位于桑河和斯雷波克河汇合口下游1.5公里处,被誉为柬埔寨的“三峡工程”。电站大坝全长6500米,是亚洲第一长坝,电站共安装8台中国制造的5万千瓦灯泡贯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占柬埔寨全国总装机容量的近20%。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当地电力紧张的状况,促进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