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港口篇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滔滔江海,纵横万里。海上丝绸之路的欣欣向荣,开辟了国际交流合作的新通道,增进了沿线各国人民的互信友谊,促进了世界经济的融合发展。船舶建造和港口建设是落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作用关键、意义重大。近年来,在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下,一批影响广泛、效果显著的船舶、港口项目落地实施,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实现。大道终致远,海阔纳百川 。 

  长兴造船22000箱集装箱船建造项目 

  22000箱超大型集装箱船是目前全球容量最大、最绿色环保、能源消耗最优化的集装箱船,也是世界上首艘采用LNG燃料的超大型集装箱船,可满足全球最严格排放限制区域的排放标准。该项目的建造可提高“一带一路”沿线航运能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外高桥造船系列船舶建造项目 

  项目支持外高桥造船建造散货船、货轮、油轮、超大型集装箱船等类型船舶,提高了外高桥造船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船舶分别出口至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沙特阿拉伯和希腊等“一带一路”主要沿线国家,促进了沿线各国的贸易合作,助力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沪东中华17.4万立方米LNG船建造项目 

  该船型为全球领先的LNG船型,建成后将用于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一带一路”海外特大型项目,集天然气和凝析油开采、天然气处理、液化天然气(LNG)制造和销售以及海运为一体,计划年产天然气250亿立方米,配套年产液化天然气1650万吨和凝析油100万吨。 

  振华重工系列港口机械制造项目 

  振华重工致力于支持上海航运中心和自贸港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建港口码头、港口自动化升级和改造等。截至目前,振华重工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付设备3000余台。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振华重工积极探索与国际航运巨头交流合作,真正实现互利共赢。 

  保加利亚Navibulgar项目 

  该项目是落实“16+1合作”成果的重要项目,也是中保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体现。项目支持保加利亚Navibulgar公司下属6家单船公司购买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6艘4.5万吨散货船,有助于增进我国船厂与中东欧船东的互信合作。 

  肯尼亚内陆集装箱港项目 

  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缓解蒙巴萨港口的疏港压力,大幅提高干线集装箱办理能力,吸引集装箱货源。项目建成后当地铁路的运输份额将逐步提高,对增加铁路运营收入,推动蒙内铁路和内马铁路发挥运输主通道职能具有支撑作用。 

  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和牲畜码头项目 

  为进一步提升吉布提港综合竞争能力,吉布提拟在多哈雷建设新的多功能港并在DAMERJOG 区域建设专业的牲畜码头。在进出口银行积极支持下,项目落地实施、顺利开展,该项目符合中吉双边关系发展需要,对吉布提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重庆果园港项目

  果园港是重庆港区重点建设的核心联运枢纽,也是长江上游最大综合港口枢纽,其投入使用实现了丝路大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无缝连接,未来将实现年吞吐能力200万标箱,年通过能力30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