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篇

  以民为本,不忘初心。“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为人民谋福利、为民众谋福祉。多年来,进出口银行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环保、供水等民生领域,推动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生根,让当地民众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的过程中,进出口银行始终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注重发挥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温暖之路、幸福之路、民心之路。 

  玻利维亚城市安全指挥控制系统项目 

  该项目建成后,将改善当地通信基础设施水平,提高电子化程度,为城市安全提供有效保障。项目的建设还有助于加强社会治安监控和交通系统管理,提高警察系统、医疗体系的应急协调能力,帮助政府部门有效应对犯罪案件和紧急事件,不断提高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水平。 

  斯里兰卡库鲁内格勒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 

  该项目是中斯首个供水和污水处理合建项目,也是斯里兰卡在首都科伦坡以外地区第一个大型综合水处理项目。项目运营后可满足逾7万人24小时不间断的清洁、安全饮用水需求,解决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重大关切问题,极大缓解当地用水压力,改善社会公共环境,是中国帮助斯里兰卡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中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 

  马拉维科技大学项目 

  马拉维科技大学主体工程包括教学中心、行政综合楼、学生公寓等。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利于缓解马拉维高等教育资源短缺的现状,为马拉维培养急需的科技人才,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此外,项目改善了马拉维基础设施状况,进一步深化了中马两国友谊,体现了中非之间“真、实、亲、诚”合作精神。如今,马拉维科技大学已成为马拉维2000克瓦查新面值纸币的背面图案。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项目 

  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建设,有助于丰富当地高等教育体系,吸引更多学生到马来西亚学习深造。 

  马尔代夫乎鲁马累岛住房项目 

  马尔代夫乎鲁马累岛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74450平方米,采用中国标准和当地标准相结合的方式,建造1000套保障性住房。项目解决了马尔代夫1000户家庭的住房问题,极大地缓解了马累居住拥挤的状况,有效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有利于促进马尔代夫经济社会发展。 

  巴布亚新几内亚电子身份证项目 

  该项目将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新建身份证系统数据中心和制卡中心,建立全国人口资料数据库、人口信息和电子身份证管理系统以及27个固定信息采集点和400个移动信息采集点,并制作500万张身份证,提供包括数据采集车辆、技术咨询、系统安装、人员培训、维护保养等一系列配套服务。项目建成后将通过基础网络通讯进行人口信息数据交互,实现跨省人口数据共享。同时,对人员流动数据可进行校验,确保数据准确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