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坦桑尼亚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丰硕

  11月2日至4日,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坦期间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现在已经成为指导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基本政策理念。在“一带一路”倡议和真实亲诚理念指导引领下,进出口银行在坦支持了一批能源、交通、通信、民生等领域重点项目,极大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状况,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解难题、纾瓶颈,优化能源资源开发 ——天然气管道项目 

  融资支持的坦桑尼亚天然气管道项目是坦国内已建成的最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受到包括坦总统等政府高层高度关注。项目建成后帮助坦突破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瓶颈,配套的燃气电站有效缓解了坦全国特别是达累斯萨拉姆的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切实提高了坦政府能源自主开发利用水平,极大促进了坦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中坦友好合作的又一座里程碑,被坦方誉为“新时期能源坦赞铁路”。 

  扬长处、促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桑给巴尔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项目 

  融资支持的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项目是在桑给巴尔岛现有的国际机场范围内,建设一座新航站楼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该项目设计年旅客吞吐能力160万人次,有效增强桑给巴尔岛与坦大陆以及世界其他各国的联通,更好发挥当地旅游资源及香料产业优势,推动桑给巴尔航空运输业、旅游业和国际贸易快速发展,带来大量国际投资和就业机会,增加当地财政与居民收入。该项目航站楼目前已投入使用,崭新的现代化建筑已成为桑给巴尔一张靓丽的“名片”。 

  降成本、畅枢纽,助力提升通信水平 ——光缆骨干网项目 

  融资支持的坦桑尼亚光缆骨干网项目建设了覆盖坦全国范围的高速宽带网络。相较于原有网络,建成后的骨干网容量大、通信质量高、技术先进、覆盖广、扩容便利、安全性好。项目投入使用后,当地通信成本下降了75%,促进了本土相关信息通信行业上下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坦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该项目受到坦政府高层和项目业主的高度赞誉,被坦方誉为“信息坦赞铁路”。 

  进出口银行将持续扩大对坦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往来不断取得新进展,为两国关系和中非友好全面深入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