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支持乌干达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是中国同乌干达建交60周年,也是中乌开展政策性金融合作15周年。自2007年以来,进出口银行支持了乌干达数量最多、对国民经济意义最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涉及电力、新能源、通讯骨干网、教育、交通枢纽、道路等诸多领域,见证了中乌友谊历久弥新,也见证了中非合作迈向新的高度。

  “绿色水电站”——伊辛巴水电站项目 

  融资支持的伊辛巴水电站项目将乌干达全国装机容量提升20%大幅降低了用电成本,为当地工业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3年多以来发电超过25亿度,发电收入超过1亿美元 

  建设期间,该项目共支持社会环保计划十余项,调查物种一千余个,救援和迁移动物上百只,建立了伊辛巴水电站库区生物多样性数据库打造了一座“绿色水电站”成为生态环境保护范本 

  “国门大道”——坎帕拉-恩德培机场高速公路项目 

  融资支持的坎帕拉到恩德培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是乌干达首条高速公路全长49.5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将首都至机场的通行时间从2小时缩短至30分钟,通行效率提高了75%,被誉为“国门大道”。 

  该项目是乌第一条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建设的高速公路,建设难度较大其中包括全长1450米的Nambigirwa大——东非地区跨越沼泽最长的大桥,体现了我强大的基建实力。 

  “不停工”——恩德培国际机场项目 

  在乌干达受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实行封闭管理期间,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恩德培国际机场项目放款、施工等各项工作均未中断所有中方承建工程“不停工”,全力保障项目如期交付 

  届时恩德培国际机场年客运能力将从140万人次提升至300万人次,年货运能力将从5万吨翻倍至10万吨,有利于乌干达尽快走出疫情影响,恢复经济活力。 

  “不断电”——工业园输变电项目 

  进出口银行支持的工业园输变电项目于2016年动工,目前已建设变电站4座、输变电线路45公里,将乌工业园电压等级从33KV提升至132KV,并将进一步提升至400KV,投入运营2年多以来累计创造收入超过5000万美元。 

  随着输变电项目的建设,乌工业园开始拥有24小时稳定电力供应,园区生产不再受到“断电”影响,持续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改善了当地人民生活。 

  未来,进出口银行将持续推进中乌政策性金融合作,坚决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助力谱写中乌友好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