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进出口银行各单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六)

  编者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进出口银行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目标任务谋划部署,聚焦实际实效推动落实,引导全行党员和干部员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迅速在全行上下掀起学习热潮,主题教育开局顺利、态势良好。
  按照行党委要求,进出口银行各单位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实践。我们将陆续报道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特色做法和成果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在进出口银行走深走实。
 
风险管理部

  风险管理部党支部认真落实行党委有关工作部署,制定部门主题教育工作计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一是支部书记讲授“砥砺奋进新征程,以崭新风貌高质量完成风险管理工作任务”主题党课,督促全体干部员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形成敢于担当、勇于作为、风清气正的氛围。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进“服务基层、提质增效”机制建设。面向分行建立“首问负责、挂账销号、监督检查”的闭环服务机制,进一步营造协同高效、服务基层的良好氛围。三是认真办好读书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分层次制定学习计划,立足“破难题、促发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讨。
 
审计部

  审计部党支部坚持在学习实践中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开展。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和责任落实。第一时间成立部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学习方案,下设综合联络组、宣传组、文件组3个工作小组,负责具体落实。二是多层次、有计划、有侧重地开展学习。通过领导班子读书班、“三会一课”、部务会等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开展外出参观见学、同业联学、社区共建等,丰富学习形式;组织“清晨读书会”,以持续性、碎片化、规律性的集中学习带动个人自学,创造学习“仪式感”,形成学习“生物钟”。三是实现总分“全覆盖”,党建业务“共融合”。与4个审计分部共商计划、共享资源、共学党课、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总部对分部的带动引领作用。
 
信息科技部

  信息科技部党总支创新开展学习活动,切实推动理论学习深入人心。一是以每日晨读提升学习深度。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广泛参与晨读,由支委、党小组组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带头,领学《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不断提高用科学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二是以读书分享会、微党课形式构筑学习互动交流平台。由青年党员担任读书分享会、微党课的主持人,带领全体员工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畅谈学习体会,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筑牢思想理论基础。三是以开展知识竞赛活动检验学习成效。举办知识竞赛活动,分别于4月份开展学习、5月份组织个人赛、6月上旬组织对抗赛,在全部门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让专业知识更加扎实,理论学习持续升温。
 
山东省分行

  山东省分行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通过系列活动将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一是筑牢理论学习底色,分行党委率先垂范,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专题读书班1次。二是组织多样特色活动,各党支部、团委青年小组积极跟进,通过主题党日、主题教育晨读、金句每日摘抄等创新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三是扎实推动调查研究,设计《调查研究重点难点问题反馈表》,在分行范围征集问题25条,为后续调研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把抓实抓好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通过多种方式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研讨。4月28日起,举办为期8天的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列明具体读书篇目和研讨交流方向,发挥“头雁效应”,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4月28日,分行党委书记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要求全体员工踔厉奋发、实干笃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5月4日,以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为重点,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研讨,青年员工分享在理论学习、工作实践方面的感悟体会。5月6日,组织全体员工收看《榜样7》专题节目并进行研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提升党性修养,立足岗位作贡献。
 
贵州省分行

  贵州省分行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有力有序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一是谋划在前,编制理论学习“施工图”。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分行领导班子躬行践履,当好理论学习“排头兵”,已组织召开3次党委会、7期读书班、1次行务会。二是提升效果,注重入脑入心。分行主题教育读书班采取明确主题、提前自学、会上领学、研讨交流的方式开展,参会人员交流学习体会,激发思考感悟。三是丰富形式,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赴同业调研,分享主题教育工作举措;赴苟坝会议会址开展“现场教育+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瞻仰革命遗址遗迹,汲取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