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发展| 进出口银行在行动(四)

  作为绿色金融的践行者,进出口银行始终将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心,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大量融资支持,在清洁能源等领域打造了一批具有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供给向高效、清洁、多元化方向加速转型。 

  肯尼亚奥卡瑞四号地热钻井项目 

  奥卡瑞四号地热区位于肯尼亚裂谷省奈瓦沙区,距离肯首都内罗毕西北约120公里。该项目一期、二期分别钻取26口、80口地热生产井,用于获得发电用的地热蒸汽。 

  在肯尼亚地处东非大裂谷,地热资源丰富,利用地热发电历史悠久,地热发电为肯尼亚全国提供了超过三成的电力供应。2008年以来,进出口银行为肯尼亚提供两笔贷款,利用中方先进的钻井技术,为肯方累计钻取超过200口用于发电的地热井。该项目还对肯方地热钻井人员进行了培训,使肯方具备了独立自主钻取地热井的能力。 

  地热发电成本较低,在肯上网电价约为每千瓦时7.2美分,低廉的地热发电使得肯综合电价水平在东非地区处于相对低位,对肯吸引海外投资、发展制造业、改善民生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地热发电清洁环保,对肯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较小,该项目助力中非绿色合作,已成为东非地区清洁能源开发的标杆项目,为东非地区绿色发展贡献了力量,对于东非地区减少碳排放、开发新能源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 

  阿根廷胡胡伊省光伏发电站项目 

  光伏发电具有显著的能源、环保和经济效益,是优质的绿色能源,目前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技术和重点发展的产业。2020年9月,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阿根廷胡胡伊省光伏电站项目成功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项下重要融资类成果之一,也是近年来中阿经贸和产能合作领域的标志性项目之一。 

  该项目总装机容量约300兆瓦,是阿根廷最大的光伏电站,也是南美地区装机容量最大、海拔最高的光伏电站项目。项目于2018年开工,期间施工人员克服了当地高海拔、多风沙等不利自然条件。在项目收尾阶段,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物资运输和人员往来造成较大阻碍,进出口银行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全力提供金融支持服务,保障项目在特殊时期实现并网发电。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已发电约6亿度,基本实现预期发电目标,缓解了当地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并对提高就业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阿根廷胡胡伊省光伏发电站项目是进出口银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对促进阿根廷能源结构多元化具有积极作用,并为推动中国在拉美地区与当地开展清洁能源项目合作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