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分行坚守主责主业,持续发力稳外贸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作为外贸大省,广东企业面临疫情防控和贸易发展的双重考验。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总行各项部署要求,把应对疫情稳外贸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多举措护航稳外贸,纾解外贸企业困境。

加强政银保合作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广东省分行与广东省商务厅等政府相关部门就稳外贸相关工作加强沟通协作,联合广州市商务局走访多家外贸企业,在调研基础上,提出的针对性对策建议被纳入广东省、广州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方案,并由广东省分行牵头负责落地实施。探索与中信保通过短期险项下开展融资合作,共同梳理确定外贸客户“白名单”,进一步加大在支持外贸发展方面的合作力度。

  第一季度累计发放外贸产业贷款237亿元,同比增长46%,占分行全部发放贷款的86%,重点支持了信息设备、电气机械、航空运输和船舶等行业,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体现出外贸大省分行的担当作为。

深化供应链金融 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广东省分行聚焦核心外贸企业和外贸新业态,加大对全球产业链重点企业支持力度,以产业链核心企业为依托,深化金融服务链条,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

  广东省分行客户某大型科技上市集团是智能制造行业核心企业,整体集团(含关联公司)出口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为缓解其现金流紧张现状,广东省分行发放6亿元流动资金贷款,保障产业链供给稳定。除了在该企业集团层面给予金融支持外,还通过供应链金融“保理E贷”打通上下游,为该集团上游小微供应商提供快捷的电子渠道申贷、放款金融服务,助力其全产业链复工复产,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截至3月末,“保理E贷”共发放贷款28笔,余额2800余万元。

提供融智支持 助力企业管控汇率风险

  全球疫情期间,汇率市场波动明显加大,对外贸企业财务成本影响增大。广东省分行深挖客户需求,主动提供专业汇率市场分析,优化业务流程,加快审批,帮助客户及时有效应对汇率波动风险。

  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广东省进出口企业前100名,是国内智能手机ODM生产制造龙头企业,其设计制造的产品远销亚洲、非洲、拉美、欧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主要通过美元结算,有大额美元结汇需求。在全球疫情影响造成美元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广东省分行紧盯汇率波动信息,在合适的汇率时点累计为其办理美元远期结售汇业务共1500万美元,帮助客户套期保值,减负增效。

  下一步,广东省分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总行党委最新工作部署,采取扎实举措扩大外贸信贷投放,助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