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打下“强心针”,福建省分行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切实加大对福建省外贸产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的支持力度,一季度外贸产业贷款投放占全部贷款投放的八成以上,全力以赴做好福建“两稳一促”(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坚决稳住外贸基本盘,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加强政银合作,多措并举促外贸

  疫情发生后,福建省分行与福建商务厅联合推出多项政策措施,助力全省稳外贸。陆续出台《金融支持福建省企业防疫物资进口融资工作方案》《积极扩大外贸信贷投放的通知》等文件,精准施策助力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根据方案,福建省分行安排10亿元专项额度支持全省企业进口采购防疫物资;设立600亿元稳外贸专项额度,加大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及采购企业、外贸企业及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联合厦门分行共同为福建全辖外贸企业强服务、降成本、避风险、稳信心。

  同时,福建省分行与福建商务厅、福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分局共同举办纺织化纤行业“战疫情、扩市场”专题座谈会,研究帮助福建纺织化纤企业解决外需不振、原料供应不足、物流运输不畅、订单违约增多、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共同探索更有针对性、更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与金融服务措施。福建省分行还分别与福建国资委、福建海洋与渔业局及福州、莆田、漳州、宁德、龙岩等地人民政府联合出台疫情期间加强金融支持的工作方案,并积极落实上述单位推荐的重点企业融资需求。2月以来,为福建商务厅“四个一百”名单内15家外贸、外资企业审批发放贷款32.59亿元;为福建国资委、福建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推荐的14家企业发放贷款21.39亿元;为福州等五地市推荐的14家企业发放贷款33.04亿元。

扩大信贷投放,满足外贸融资需求

  为切实解决外贸企业融资困难,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定社会经济运行的金融服务保障,福建省分行坚决贯彻总行党委决策部署,全力扩大外贸产业信贷投放。2020年一季度,福建省分行共为161家企业发放外贸产业贷款140.58亿元,同比增加27%,占分行一季度全部贷款投放量的80%以上。同时,福建省分行认真落实人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全力以赴为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福建中景石化公司是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原材料生产商,疫情期间急需资金进口原材料。了解到企业实际困难后,福建省分行主动跟进,迅速落实,在1个工作日内即为其发放4亿元专项再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采购资金短缺的问题。截至4月13日,福建省分行已为人民银行重点名单内13家企业投放专项再贷款11亿元,再贷款余额在省内9家指定金融机构中排名第2。

  在扩大信贷投放的基础上,福建省分行积极支持外贸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重点保障各领域外贸龙头企业渡过难关。恒申集团作为福建龙头纺织企业,是全球最大、产业链配置最先进的锦纶聚合、纺丝以及氨纶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该企业下游多家纺织企业复工较晚,导致该企业产品出库较慢,占用了大量的流动资金,企业生产经营暂时遇到了困难。福建省分行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其发放3亿元低息应急贷款,极大地缓解了该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央视新闻联播还就此事进行了专题报道。

聚焦纾困降费,惠企政策暖人心

  随着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外贸企业面临收款推迟、贷款到期等突出问题,外贸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针对这一情况,福建省分行打出纾困“组合拳”,以实实在在举措,为企业减负助力。对暂因疫情影响遇到困难的企业保持授信稳定,不随意抽贷、断贷、压贷,并通过续贷、展期、调整还款计划、利息延期支付等方式帮助企业缓解还本付息压力,共涉及企业16家,展期、续贷金额约15亿元。创新运用金融工具,为企业境内外采购生产原材料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一季度累计办理贸易金融业务103亿元;为福耀玻璃集团成功发行2亿元超短融债,发行利率创发行人历史最低。同时,减免53个项目2月份贷款利息,减息金额3266万元,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下一步,福建省分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总行党委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不断加大对福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扩产的支持力度,在稳住外贸基本盘、做好“六稳”工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