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分行打出“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

  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态势不减,世界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冲击,作为制造业大省、外贸大省的江苏面临着严峻考验。为全力落实总行党委关于支持稳外贸工作的决策部署,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对外贸产业支持力度,以实际行动稳住外贸基本盘,努力实现外贸平稳健康发展。

银政企合力抗疫 专项额度助稳产

  疫情发生后,江苏省分行迅速组织召开“外向型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研讨会”,深入了解疫情对江苏外贸企业的影响,充分探讨银政企合作应对疫情的有效措施。对江苏进出口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支持有市场、有销路、暂时受疫情影响出现困难的外贸企业的同时,将优先保障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江苏省分行联合省商务厅、中信保江苏分公司共同发布《关于提供专项金融支持促进江苏省外贸发展的通知》,三方将充分发挥协同优势,研究共建风险补偿机制等方式,通过融制、融资、融智“三融一体”帮助江苏外贸企业“过寒冬”。江苏省分行将设立280亿元外贸产业专项信贷额度,用于满足外贸企业尤其是医疗物资及医疗器械出口企业资金需求,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加快生产。

多途径建言献策 夯实稳外贸政策基础

  江苏省分行紧密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分行支持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相关举措纳入江苏省、市政府应对疫情、稳定经济相关政策措施中。江苏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出“鼓励和支持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采取扶持政策,为出口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并加大对防疫物资进口金融支持力度”。苏州、无锡、南通、镇江等市政府均在应对疫情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相关政策中提到要充分发挥进出口银行在抗击疫情、支持外贸产业及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信贷投放稳出口 高效服务保订单

  江苏国泰国际集团是江苏省重点外贸企业集团之一,在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中排名一直保持前列,并正逐步朝工贸一体化经营模式转型。受新冠疫情和世界经济下行等因素叠加影响,企业出口订单受到影响,回款难度增加,影响了对上游供货商的款项支付,企业自身流动资金明显承压。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江苏省分行积极对接落实企业融资需求,高效为企业发放6亿元出口信贷,在帮助企业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有力维护了境外客户关系,实现了保订单、稳出口。一季度,江苏省分行累计投放外贸产业贷款223.8亿元,占全部表内信贷投放的84.1%。

发挥职能作用 金融扶微助困

  面对多年罕见的严峻形势,省内众多外贸中小微企业经受严峻考验。江苏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总行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结合小微企业转贷款业务,深化与城商行、农商行合作,持续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疫情发生后,江苏省分行分别通过无锡农商行、苏州银行发放5亿元、2亿元小微企业转贷款,帮助众多中小微外贸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提速复工复产。同时,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外贸企业,分行结合总行工作要求,积极出台纾困“江苏方案”,提供纾困专项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持续加强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对接沟通,研究探索纾困工作与银政风险共担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