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分行多举措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行党委有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截至3月末,分行外贸产业本外币贷款余额占比84.71%,一季度累计发放外贸产业贷款占全部的69.54%,全力扩大外贸领域信贷投放,助力深圳外向型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凝心聚力落实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深圳分行党委坚决把应对疫情和稳外贸稳外资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全面动员、迅速行动,将扩大外贸信贷投放作为全年重点任务全力推进落实。分行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总行党委及省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地区和分行实际研究分行稳外贸稳外资细化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督促落实。通过多层面、深层次的学习研究和部署落实,分行上下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决心在扩大外贸信贷投放上做出更大努力,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上取得更好效果,为疫情防控和稳定社会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内强管理、外强联动,坚定支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对内练好内功,强化管理。建立疫情防控期间每日简报工作制度,制定疫情防控金融保障工作6项措施,召开多次专题部署协调会、最新政策解读会,为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落实专项再贷款。加强信贷管理,优化绩效考核,强化经营分析和过程指导,制定分行外贸产业贷款任务分配方案,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外贸企业融资需求。

  对外主动出击,加强联动,逐步构建更完备的多方合作平台。与市发改委签订专项合作协议,稳固和扩大政银战略合作意向,优化并规范政银信息交流与政策对接机制;对接深圳中小企业服务局、国资委等机构,探索与地方纾困机构联合开展外贸企业纾困专项贷款业务合作;发挥金融协同合作优势,积极推动银政保合作,共建风险分担机制;与深圳农商行、上海银行、华兴银行等当地同业合作,利用自身金融与商业银行优势互补,以转贷模式向外贸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广覆盖的融资支持。

全面对接、精准用力 全力以赴扩大外贸信贷投放

  分行集中优势力量全面对接外贸服务企业及产业链龙头企业,巩固和扩大外贸重点骨干企业合作。与100余家深圳企业对接防疫金融需求,与50余家公司建立抗疫热线联系,中后台同步服务,一季度批贷154.51 亿元,向中集、华星光电、深天马、武汉天马、深航、比亚迪、深南电路、贝特瑞、东阳光、深科技、阳江核电、防城港核电等企业发放外贸产业贷款28.18亿元,涵盖信息科技、医疗、通讯、运输、能源等多个行业领域,精准稳妥推进外贸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深圳供应链安全态势不变、产业链国际优势不减。针对小微外贸企业特点,大力发展转贷业务,努力提高对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投放和支持覆盖面。

  下一步,深圳分行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锐意进取,把稳外贸稳外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为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