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

进出口银行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0-01-15

  115日下午,进出口银行在京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中央第十二巡回督导组组长卢纯到会指导并讲话。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工作部署。中央第十二巡回督导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其他高管,总行各党支部(党总支)委员、副处级以上党员同志,各分支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分行全体党员视频参会。 

     

  胡晓炼同志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总结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和成功经验,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部署,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取得的六大成果,更加自觉地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积累的六条重要经验,更加自觉地运用到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之中;持续推动全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六个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胡晓炼同志指出,进出口银行党委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广泛参与,特别是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后,聚焦中央“8+1”专项整治要求,以行党委6个方面专项整治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问题整改为重点,抓住问题、真抓实改,整改整治工作取得重要成效:坚持深化细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互促共进,打出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大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从严治党,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涵养净化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减负增效,有效解决了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坚持强基固本,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力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同时,也要清醒认识、高度重视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胡晓炼同志表示,通过主题教育,全行取得了新的认识,积累了新的经验:一是必须聚焦主线,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贯穿始终,促进知行合一;二是必须领导带头,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形成领导示范、层层跟进、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三是必须坚持四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四是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动真碰硬解决突出问题;五是必须坚持敞开大门,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胡晓炼同志要求,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一要以强化理论武装为根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抓好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抓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二要以建立长效机制为抓手,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持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持续健全完善行内规章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意识,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三要以强化问题意识为导向,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坚持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整治工作;坚定不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四要以服务中心工作为目标,着力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把主题教育形成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切实扛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持续深化政策性金融改革,全力服务好实体经济,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卢纯同志在讲话中肯定了进出口银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进出口银行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地位重要、优势突出、职责重大,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一要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二要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四要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成果,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地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五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确定的整改任务,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