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

进出口银行召开推动落实全行“十四五”规划工作会议

2021-08-27

  8月26日,进出口银行在京召开推动落实全行“十四五”规划工作会议。会议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就贯彻落实好进出口银行“十四五”规划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安排部署。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吴富林主持会议。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孙平,党委委员、副行长谢平,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党委委员、副行长李钧,党委委员陈斌,董事会秘书蒋鞠华、首席风险官李忠元、首席运营官郑丽出席会议。进出口银行股权董事、监事,驻行纪检监察组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时期进出口银行在发展指标、全面改革和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五年来,进出口银行资产规模稳健增长,表内贷款余额将近翻一番,资产质量总体稳定较好。将建设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与政策性银行特性相融合,推动体制机制改革。聚焦主责、发力主业,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耕细作,政策性业务保持主体地位、比重稳中有升,逆周期、优结构、当先导、补短板作用充分显现。五年来,进出口银行不断在实践中探索中国特色政策性金融发展道路,积累发展经验,坚持突出政治属性扛起政治责任、发挥制度优势彰显中国特色、坚定初心使命坚守职能定位、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主动应变担当作为。 

  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进出口银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优化政策性金融为契机,进一步服务好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的指导方针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政治性摆在首位,紧扣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政策性金融改革优化为动力,以服务好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为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实施由五大基本原则、五大发展目标、五大重点领域、五大业务板块和五大能力建设构成的“五五”战略。 

  会议指出,推动实施进出口银行“十四五”规划,要根据国家战略要求和政策导向,结合进出口银行职能定位与业务实际,进一步优化大类资产、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资产布局。要加强客户服务与管理,优化客户结构,强化金融机构客户合作管理。要完善风险管理,加强信贷业务全周期管理,立体化构建风险预警体系,健全风险资产处置和资产保全的体制机制。要强化资本与财务管理,加强资本精细化管理,向提升内部管理水平要效益。要实施信息科技管理体系再造,提升科技赋能运营、服务、管理的水平。要推进组织体系保障和软实力建设,优化机构布局和组织架构,建强干部人才队伍,加强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 

  会议要求,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总体部署,实现进出口银行“十四五”规划目标,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必须在规划执行中,处理好改革和发展的关系、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业务经营和金融科技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业务发展和队伍建设的关系。全行上下必须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激发干劲、勇担使命,为“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实现,为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的美好未来不懈奋斗。 

  总行部门负责人现场参会,各分行负责人视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