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足迹

  一、定位精准,制定适合云阳发展的扶贫方案

  进出口银行在充分学习、了解既往云阳定点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经验的前提下,多次派出调研组和工作组赴云阳县进行实地考察调研,通过与县政府座谈、走访贫困户和参观企业,了解云阳的基本县情、贫困现状和发展需求,协调云阳县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2016年7月,进出口银行与云阳县政府签订了《金融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

  二、关注普惠民生,落实专项扶贫捐赠资金 

  2016年,进出口银行无偿捐赠200万元用于支持云阳县清水乡七里村农房风貌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帮扶援建工作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由主干公路至村希望小学2.9公里的村路由3.5米宽扩建至5.5米宽,混凝土硬化路面并配套建设了挡土墙、隔离墩及排水管涵,道路改善了近500人的出行难题,同时为游客驱车行至周边农家乐提供交通便利;二是对全村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房按照巴渝新居标准进行了风貌改造,按照长三开间两层楼为标准进行统一整修和粉刷,原有的平屋顶及彩钢屋顶改造为青瓦结构坡面屋顶;三是按照重庆市的标准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完善各项服务功能。

  三、援智援教,帮助云阳提高自身发展能力 

  2016年,进出口银行无偿捐赠22万元用于资助云阳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新生22人,使这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享受到公平接受到平等教育的权利,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2016年7月,进出口银行向云阳县养鹿中学捐赠电脑60台、图书2000册,帮助成立网络教室和图书室各1个。此外,还选派4名优秀团员青年到云阳红狮镇咏梧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并捐赠了电脑和打印机等物品;为云阳县文龙小学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学生运动服、图书和体育用品。

  四、医疗扶贫,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2016年,进出口银行无偿捐赠200万元帮助解决因病致贫和返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贵的问题。2016年9月至2017年6月,云阳县全县住院及特病门诊救助8149人次,居家康复救助3299人,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基层首诊住院个人自付费用比例由17.05%降至5.45%,转诊县医疗机构住院个人自付费用比例由37.43%降至17.38%,特病门诊重大疾病(如尿毒症等)个人自付费用比例由15.92%降至3%,基本实现了贫困患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的目标。

  五、发挥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全力支持产业发展 

  为扶持云阳特色项目,进出口银行为云阳川维泓锦公司PVB树脂项目提供融资支持,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实现年税收收入3亿元。2016年9月,进出口银行召开了云阳县定点扶贫工作区域推进会,通过建立联动机制,多渠道落实具体帮扶工作。

  六、多措并举实施项目 

  2017年向云阳捐赠250万元:其中200支持云安镇铜鼓村发展,60万元用于产业扶持到户项目,发展当地种养殖项目及环境治理;99.5万元用于组级道路建设项目;32万元用于水利整治项目;50万元清理收缴党费用于在云阳县支持村党支部房屋修缮和设备购置项目。

董事长走访云阳县清水乡七里村贫困群众1.jpg